首页 > 正文
楚雄市宋村:长效管护绘底色 党群同心建新村
来源: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1-09-14 10:32:58 【字体:
【字体:

近年来,楚雄市紫溪镇紫溪社区宋村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村庄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明方向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紫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市级专项资金保障、镇级人居环境整治“红旗村”创评奖补、村集体资金投入、群众投工投劳等“五渠道”强化资金保障。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垃圾粪污、清理乱堆乱放、清理乱搭乱建,实施村内主干道硬化、房前屋后绿化、农村改厕净化、安装路灯亮化工程,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生活陋习,配齐垃圾、雨污处理等设施,因地制宜打造小景观,扮靓乡村形象。

村组主责重落实

实行“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网格”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村组干部全部下沉一线,挨家挨户动员部署,直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带动群众齐参与。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红黑榜”、“垃圾清运费”和“门前五包责任制”等制度机制,聘请村庄保洁员,投入垃圾清运车每日上门收集垃圾,生活垃圾实现“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常态化开展“四美”创建,创新开展“晒晒我的小院子”月评比活动和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旗村”创评,引导激励群众树新风、除陋习,积极维护村庄环境,实现人人都是“保洁员”“监督员”。

群众主体增动力

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观念得到转变、文明素质得到提升,爱护环境、积极参与已成为宋村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门前自己清扫”的良好氛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宋村在拥有美景同时又充满“钱景”,如今的宋村,一庭一院皆美景、一景一物忆乡愁,成了小有名气的旅游村,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推人居环境提质的良好局面,到宋村乡村游成为城里人感悟生态美的假日驿站,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宋村、邂逅宋村,直接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8家、特色民宿4家,带动宋村居民种植云南红梨、草莓、桃李等水果200余亩,蔬菜、花卉100余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706元增加到2020年2万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