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沾益:机收玉米“一条龙”效益效率双提高
来源:云南网-掌上曲靖       2021-11-02 09:06:34 【字体:
【字体:

眼下正值玉米丰收大好时节,曲靖市沾益区积极推广使用玉米收获机械化,在提供玉米收获“一条龙”服务的同时,还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显著提高。

近日,记者在炎方乡新屯村见到,一片片玉米已经成熟待收,伴随着机械隆隆的轰鸣声,一行行玉米植株就被“吞掉”,褪去“外衣”的玉米棒芯纷纷落入玉米收获机储仓箱,秸秆则被吸入机器,粉碎后均匀洒在田间地头,整个作业流程一气呵成,省时省力。

 

长期以来,由于玉米收获季节性强、劳动强度高、作业量大。在玉米收获时,收早了,籽粒灌浆不足降低产量;收晚了,有些品种会倒伏掉穗,赶上阴雨天气,玉米籽粒还容易发生霉变。因此,推广使用玉米收获机械化,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使用玉米收获机械化技术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可节省成本15-40元/亩。玉米机收效率高,据盛沃农机公司负责人介绍,玉米收获机收获效率高,一次性完成割倒、摘穗、剥壳、秸秆粉碎还田等多道工序,1个小时可收获2亩多,收获1亩一般收费150元。同时还可以节省劳动力,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一个劳动力一天至多可收获一亩玉米,而用玉米收获机则可收40亩以上,大大提高了玉米收获效率,缩短了秋收时间。

 

与此同时,机械化收获玉米还能同时完成秸秆粉碎还田,推动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能使土壤孔隙度增加15%-25%,土壤有机质含量提10.9%-15.9%,减少化肥施用量,防止土地板结,还可以抗旱保墒,培肥地力。(记者:张娅萍 通讯员:赵定芝 顾祖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