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薯304”腾冲示范推广增产增效
来源:云南网       2021-05-12 09:58:01 【字体:
【字体:

5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茄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项目重大品种“云薯304”现场验收会在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举行,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选育的薯片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云薯304”实测平均折合亩产3373.8千克,商品薯率76.3%,在界头镇以“加工企业+原料供应商+合作社+农户+科技服务”模式推广种植的2980亩“云薯304”较常规鲜食品种增加产值604.3万元。

项目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组织国内马铃薯育种、栽培、加工和推广等学科的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专家组,在腾冲市界头镇对项目育成的薯片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云薯304”进行现场评价。专家们在现场看到,“云薯304”田间表现生长一致,抗病性强,结薯均匀集中,块茎椭圆形,表皮光滑,黄皮黄肉,芽眼浅。

按照农业农村部田间测产方法,专家组在“云薯304”项目区随机选取4个点,实测平均折合亩产3373.8千克,商品薯率76.3%;田间实测对照鲜食品种“丽薯6号”折合亩产3274.9千克,商品薯率89.7%。选取一块中上等有代表性的“云薯304”种植田块进行大田实测验收,实收面积345.35平方米,折合亩产3761.6千克,商品薯率78%。

据了解,“云薯304”采用“加工企业+原料供应商+合作社+农户+科技服务”模式进行示范推广。依据加工企业保护价收购,“云薯304”4个抽测点平均亩产值3991元,较对照品种“丽薯6号”亩产值(按当日市场收购价计算)亩增收2028元,增幅为103.3%。(记者 陈云芬)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