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市建党从秘密走向公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3-23 22:43:23 【字体:
【字体:

1949年6月28日,清华大学二校门,一份张贴在墙上的名单吸引了教授和学生冒雨来看。这是中共清华大学总支委员会张榜公布的地下党员及负责人名单,共187人。学生们围着名单纷纷议论:“这就是国民党特务千方百计弄不到手的名单。”“共产党光明正大,老老实实,信得过!”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城市长期开展地下工作。随着解放战争形势发展,一片一片的国民党统治区成为解放区,全国革命胜利在望。1948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老解放区城市的党组织由秘密状态转向公开活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在新解放的大中城市里公开建党,成为党组织建设的当务之急。

1949年“七一”前后,北平市委将工厂、学校党的组织全部公开。各基层单位陆续公布了党员名单,邀请工人或学生参加支部大会,在会上讨论和检讨支部与党员的工作,检讨党群关系。同时,公开进行党纲、党章宣传教育,改进党支部和工厂、学校的工作。对不够条件的党员分别加以教育、改造、处分和清理。

党组织置身阳光之下,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许多群众说,原来一直觉得党很神秘,现在发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都是优秀分子,群众可以提出批评意见,以后要跟着共产党走。有的党员很难为情,感到做一个党员不容易,从而改善了对群众态度,工作认真了,做事谨慎了,作风民主了。

然而,也有一些新解放城市的党组织“怕公开”,担心“党员中的坏人坏事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反革命分子趁机煽动群众闹事”等,对公开慎之又慎。中央组织部对这种畏首畏尾的做法及时纠正。此后,所有新解放的地区和城市,在社会秩序大体安定、经过党内反复酝酿的情况下,都公开了党的组织。

城市公开建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公开发展党员。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时,工人成分的党员比重很小,产业工人中的党员比例更小,人数更少。即使是东北老解放区,1949年3月,90万产业工人中只有党员16508人,仅占工人总数的1.8%。在新解放的城市中,工人中的党员就更少了。

“如果我们在工人中没有党的基础,不能与工人阶级建立亲密的联系,就谈不上真正依靠工人阶级。”根据七届二中全会精神,适应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和发展工业建设的需要,在工人中建党,并重点吸收产业工人入党,成为城市建党的明确方针。

由此,各地在工人中积极开展工作,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公开发展党员,工人党员数量逐渐增加。到1949年8月,东北地区产业工人中的党员已发展到近3万人,占工人总数的3.3%。解放较晚的石家庄,工人中的党员也较前增加了两倍。

针对一些地方发展党员中出现的拉夫、凑数或强迫的现象,中央组织部立即予以纠正,基本上保证了党员发展工作健康进行。

从乡村到城市,从秘密到公开,中国共产党以开放的胸襟,进一步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壮大党的队伍,提高党的政治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启动执政党建设筑牢了组织保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