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西盟县省级挂联单位定点帮扶现场推进会议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人事处)       2021-09-30 18:29:19 【字体:
【字体:

9月29日,西盟县省级挂联单位定点帮扶现场推进会议在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等省级和驻滇单位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普洱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西盟县委县政府及西盟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党组书记谢晖参加会议并对下步定点帮扶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普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结合普洱市情,分析了普洱市“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汇报了工作思路。西盟县委县政府汇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省农业农村厅、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分别交流了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后续帮扶计划,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代表汇报了驻村工作开展情况。

谢晖强调,开展定点帮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定点帮扶西盟县,是省委交给省农业农村厅、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挂联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切实承担起定点帮扶西盟县的重要责任,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集中支持西盟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西盟县“扶上马”“送一程”,让西盟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谢晖要求,省级和驻滇挂联单位要认真落实“帮县包乡带村”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助力西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县委县政府要通过“一平台、三机制”建设,确保产业帮扶不落一户、应扶尽扶。要强化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对象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的监测,对监测对象要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县委县政府要充分把握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运用好《阿佤人民唱新歌》等资源,发展壮大旅游业,有效促进乡村振兴。要打牢繁育和推广体系基础,把肉牛和中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省级和驻滇挂联单位要坚持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谋发展良策,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衔接“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指导配合西盟县认真谋划乡村振兴工作,科学确定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提高项目、帮扶、工作、措施精准性。要完善调度机制,坚持经常联系、科学统筹调度,把定点帮扶工作逐渐制度化。驻村工作队要尽职履责,认真完成驻村工作任务;要珍惜驻村时光,深下去、沉下去,深入了解阿佤山的风土人情,了解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情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在西盟县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对西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组深入勐梭镇秧落村六组、勐梭镇勐梭村里坎组等地,详细了解西盟县肉牛产业发展和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组织召开了驻村工作队员座谈会,深入了解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并对下步驻村工作提出要求。(拟稿人:赵紫恩 李冉 摄影:周燕 李冉 审核人:李晓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