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越南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线上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昆明举行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对外交流合作处       2021-08-24 10:46:37 【字体:
【字体:

8月23日上午,2021越南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线上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阮忠孝、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郝昆、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文俊出席了在昆明举办的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越南的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的形式在越南参加了开班仪式。

2019年10月24至26日,第九次中国云南与越南老街河内海防广宁五省市经济走廊合作会议在越南广宁省成功举办,云南省省长、时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率云南省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与越方达成了多项共识。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会议达成的农业合作共识和成果,联合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越南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云南省外办和越南驻昆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线下培训班采用线上的形式开展。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越方积极响应,培训覆盖省份由原计划的4省市扩大到9省市,参训学员从50人扩大到185人。越南老街、安沛、海防、广宁、莱州、奠边、河江、北江、山罗9省市农业领域的管理及技术人员报名参加培训。培训班计划历时9天,采用线上授课、学员集中提问、教师统一答复等授课形式。主办方针对学员不同需求,精心设计了涵盖现代种养殖技术的6门课程,以期提高越方学员相关种养殖技术,为当地农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希望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及相互学习、分享农业发展经验,共同探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挑战。

张穆在致辞中表示,云南与越南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人脉相通,农业合作有着悠久的传统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近年来,云南省农业科研机构分别与越南国家和省级农业科研机构签订了农业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云南—越南北部常态化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机制;越南国家和地方兽医卫生部门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承办的“跨境动物疫病实验室诊断检测技术培训班”;云南与越南也积极推进双方在农产品贸易和农业投资上的合作,2020年双方农产品贸易额达24.75亿美元,约占云南省农产品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张穆也就加强云南与越南开展地方农业合作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进一步扩大双方人员往来,加强农业发展战略的沟通和对接,寻找更多的互利合作契合点;二是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继续推动在农业管理与技术人员培训、农业科技示范、良种推广、跨境动植物疫病联防联控等方面的合作,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技术;三是进一步扩大农业贸易和投资合作,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对方农业发展。

   

阮忠孝在致辞中表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提高越南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希望省农业农村厅今后为越南北部省份开办更多关于加工、保鲜、销售农产品和家畜等方面的培训班。郝昆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农业管理及技术人员培训班的举办将是滇越农业合作的新起点,也将是滇越全面合作一个的新亮点,必将为滇越友谊继续发展和新形势下中越关系不断深化作出积极贡献。(拟稿人:符浩 审核人:胡新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