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9-30 09:43:59 【字体:
【字体:

9月29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了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参加会议并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2021年全省秋冬种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粮食生产呈现良好势头,夏粮喜获丰收,7月21日受到农业农村部的通报表扬;秋粮增产趋势明显,有望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再接再厉,把抓好秋冬种作为承上启下的重要工作,作为明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采取有力措施,再夺明年粮食生产大丰收。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强化做好秋冬种工作的使命担当。一要立足全局,切实增强抓好秋冬种的紧迫感。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压舱石”,担当作为、奋发有为,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坚定信心,切实增强抓好秋冬种的使命感。充分把握有利条件,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乘势而上抓紧抓牢秋冬种生产,夯实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基础。三要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秋冬种的责任感。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进一步压紧压实播种任务,确保面积“只增不减”。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坚决打好秋冬种生产这一仗。一是千方百计扩大秋冬种面积。充分利用耕地资源,优化作物茬口衔接,做到应种尽种,实现规模与质量并重发展。二是优化秋冬种区域布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品种品质,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做到因区而种、适区适种。三要高标准推进秋冬种生产。聚焦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提高播种质量和技术到位率。四要狠抓秋冬种科技措施的落实。以绿色发展为抓手,着力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确保冬农生产良好开局。五要抓实抓细秋冬种防灾减灾措施。立足减灾就是增产,盯紧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强化气象灾害防御,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同时,会议再次强调各地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抓好秋粮收获、有关政策落实及问题整改。(拟稿人:左志梅 图:桂嘉鸿 审核人:梁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