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稳定生猪生产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座谈会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10-13 16:31:19 【字体:
【字体:

为深入分析当前生猪产业发展及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今后工作重点,10月12日下午,省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办公室在昆明召开了全省稳定生猪生产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座谈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副指挥长谢晖参加并讲话。

会议认为,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落实监测排查、餐厨剩余物监管、屠宰环节“两项制度”落实、打击违规调运等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措施,果断处置了14起非洲猪瘟疫情,没有造成区域性扩散,全省非洲猪瘟疫情整体平稳,为生猪产能恢复营造了安全氛围。同时,各级各部门围绕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全面落实支持生猪生产的“17+2”项政策及“猪九条”奖补措施,推动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在政策激励、市场拉动等综合因素下,全省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生猪价格回归理性,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我省是西南区乃至全国生猪产能恢复最快、最好的省份之一。当前,饲料价格接连上涨,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养殖利润严重亏损,挫伤了广大养殖场户的生产积极性,放缓补栏步伐,减缓生产节奏。若养殖利润持续亏损,生猪出栏后不能得到有效补栏,后期可能会加剧“猪周期”波动幅度,引发新一轮的“猪周期”提前到来。同时,养殖、运输、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核酸阳性检出率居高不下,病毒污染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境外疫情复杂严峻,疫情发生和流行仍处于高风险状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要求,各地千万不能因生猪产能恢复放松了非洲猪瘟防控的警惕意识,要持续加强思想认识,建立完善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体系,扎实认真开展监测工作,严格落实现行综合防控措施,努力确保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平稳。要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生猪产业发展形势,特别是对贫困山区生猪养殖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认真落实逆周期调控措施,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重点跟踪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生产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确保在当前行情低迷情况下,不出现断贷、限贷、抽贷现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今后生猪种业、屠宰精深加工等方面要进行提前谋划,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生猪产业发展。

会上,神农、温氏、牧原、正邦、德康等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前生产情况、存在困难、今后发展规划及意见建议。曲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昭通市、保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分别交流了经验做法,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等指挥部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了近期全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

会议由胡汉傈督查专员主持。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林草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云南银保监局等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神农、温氏、牧原、正邦、德康等生猪养殖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拟稿人:孙国锋 摄影:赵丹 审核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