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省委巡视办       2021-11-12 20:15:41 【字体: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3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唐先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谢晖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唐先胜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谢晖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唐先胜在反馈时指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三农”事业呈现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同时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主要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巡视等整改质效不高,长效机制不健全,不能举一反三整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新征程开局起步不实、党史学习教育不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措施不力。政治统领不力、表率作用不强,推动重点工作成效不明显,现代农业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有短板;种源技术攻关、厕所革命、乡村治理、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差距。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不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担当不够,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重大风险化解不力,安全风险隐患多,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唐先胜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筑牢政治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规划引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担当,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整改方案,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省农业农村厅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件要依规依纪处置,办理情况纳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谢晖表示,完全接受巡视组指出的存在问题,完全接受巡视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的巡视评价,完全接受巡视组对“三农”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照反馈问题,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做到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梳理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挂账督办,重大问题由厅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按规定公开整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参与整改监督。三是深化问题整改,持续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厅党组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做好全省“三农”工作结合起来,以问题整改推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