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昆明举办全省兽药GSP检查员暨兽药规范使用
及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视频培训班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11-21 13:06:58 【字体:
【字体:

11月19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昆明举办全省兽药GSP检查员暨兽药规范使用及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视频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畜牧兽医处、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省兽药饲料检测所、各州(市)、县(市、区)级兽药行政管理人员、兽药监督执法人员、兽药检验人员、兽药行政许可审批人员等953人参加了培训。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胡汉傈出席培训班并作讲话。

胡汉傈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对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总书记一脉相承的为民情怀,是开展兽药管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胡汉傈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审视新发展阶段兽药行业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和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生物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胡汉傈要求,各地要深入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监管,严格落实兽用生物制品经营管理办法,有效管控生物制品质量。切实加强畜禽养殖环节兽药使用监管,破解兽药全链条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不断提高养殖业绿色发展水平。全面实施新版兽药GMP,促进兽药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检打联动制度,加强互联网经营兽药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改进作风,切实抓好兽药监管领域作风建设。

这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标准处处长巩忠福(研究员)、化药评审处处长徐士新(二级研究员、首席评审员)讲授养殖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示范创建和国家减抗、替抗、禁抗政策的实施。省农业农村厅兽药行政管理有关负责同志对新修订的《云南省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细则》(简称云南省兽药GSP)等五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统一了兽药GSP检查的验收标准、掌握尺度、工作程序和重点内容。培训结束后进行了考试,对考试合格的参训人员颁发了检查员证和聘书。(拟稿人:杨锦华 审核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