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云南省十三届人大 四次会议第0161号建议 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3-30 14:45:50 【字体:
【字体:

省商务厅:

周平、李瑞芳等2位代表在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将沧源自治县列入云南省跨境动物区域化管理试点县的建议》中,提出“建议将沧源自治县列为云南省跨境动物区域化管理试点县,将沧源永和口岸列为进口屠宰用肉牛的试点口岸”的建议,根据省农业农村厅职能职责,经认真研究,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大力支持发展肉牛产业

2018年2月,云南省将肉牛产业列为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之一,实施了肉牛产业“一县一业”、肉牛产业重点县等项目,2020年,云南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云政发〔2020〕84号),从育种、养殖、加工等环节上全面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全省各级农业农村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肉牛产业支持政策,2020年全省肉牛存栏810.4万头、同比增4.2%,出栏335.9万头、同比增2.9%,牛肉产量40.94万吨、同比增4.9%,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4位和第7位,肉牛产业综合产值856亿元,同比增14.4%。近年来,临沧市沧源县依托“饲草资源丰富、政策支持力度大、养殖积极性高”等优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县肉牛存栏31863头,出栏11316头,产值1.35亿元。有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5家,其中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全县已建设牛肉精深加工厂2家。目前,2021年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的评选工作即将开展,省农业农村厅将做好行业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沧源县发展肉牛产业的指导力度。

二、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

一是加大动物疫病防控经费投入。2020年12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文提前下达临沧市2021年中央动物疫病防控补助经费1556万元,其中沧源县64万元,重点用于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县级实验室能力建设。目前沧源县兽医实验室已通过省级考核,能独立开展牛口蹄疫、牛病毒性腹泻等感染检测,2020年完成牛口蹄疫检测150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口蹄疫强制免疫、牛结节性皮肤病等动物疫情排查,及时消除动物疫情隐患。2020年,沧源县累计开展牛口蹄疫免疫5.9万头次,网格化排查规模养殖场41家,牛3.2万头次,未发现异常情况。当地牛口蹄疫、牛结节性皮肤病等动物疫情平稳。

三、全面强化集中屠宰管理

自2014年7月农业农村部门承接屠宰行业管理工作以来,通过“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取缔不达标屠宰企业、推广屠宰行业管理系统”等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全省肉牛集中屠宰行业管理。目前,沧源县已建成2家肉牛集中屠宰企业,屠宰设计产能均为1.5万头/年。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分别派驻2名驻场官方兽医,开展屠宰检疫工作。2020年,沧源县共完成屠宰检疫牛2927头,切实保障了当地牛肉产品质量安全。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完善健全有关肉牛集中屠宰监管制度,创新集中屠宰管理模式,逐步提升边境地区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屠宰加工水平,促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9日

 

附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6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拟稿人:查明恒,审核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