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云南省十三届人大 四次会议第0386号建议 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3-30 14:49:19 【字体:
【字体:

省商务厅:

赵锡滟、陈榆秀、董万春等3位代表在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帮助镇康县争取建设跨境动物隔离检疫区项目的建议》中,提出“帮助争取镇康县建设跨境动物隔离检疫区项目”的建议,根据省农业农村厅职能职责,经认真研究,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支持肉牛产业发展

肉牛产业是云南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要支撑产业,是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增收致富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为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制定了《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三五”云岭牛产业发展规划》(云农牧〔2016〕61号)、《肉牛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大决策部署,将肉牛产业列入全省“绿色食品牌”8个重点产业之一,省级财政对肉牛示范创建县每年补助3000万元,对肉牛产业特色县每年补助300万元,对投资肉牛产业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按照投资总额度的10%给予补奖,重点支持肉牛良种繁育、养殖育肥、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发展。在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下,我省肉牛产业健康稳步发展,2020年,全省肉牛存栏810.4万头、同比增4.2%,出栏335.9万头、同比增2.9%,牛肉产量40.94万吨、同比增4.9%,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4位和第7位。2020年12月,镇康县与云南鹏欣富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进行育肥场规划选址,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做好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全力推进镇康县肉牛产业项目落实落地。

二、强化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边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全面做好边境疫病监测工作。2017年,参与制定印发了《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边境和澜沧江防控能力建设方案》《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地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对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设立了30个动物疫情监测站。其中,在临沧市镇康县设立了1个动物疫情监测站,监测站工作经费由临沧市从动物疫病防疫经费中进行统筹。该监测站自设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检测6100份样本,监测范围涵盖口蹄疫、牛结核病、疯牛病等20多种病种。二是科学开展牛结节性皮肤病疫情处置。经组织排查和采样检测,2020年7月临沧市镇康县凤尾镇肉牛养殖户饲养的牛只发生牛结节性皮肤病(二类动物疫病)疫情。省农业农村厅立即组织当地科学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通过开展扑杀、无害化处理、隔离、消毒、杀灭媒介吸血昆虫、紧急免疫、监测排查等综合措施,及时解除了该起疫情。三是及时下达动物防疫经费。2020年12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文提前下达临沧市2021年中央动物疫病防控补助经费1556万元,其中镇康县59万元,重点用于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做好镇康县、沧源县等边境县区的动物疫病防控指导工作。

三、配合做好打击肉牛走私工作

2020年5月,为进一步做好打击肉牛走私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农业农村部门配合开展打击活牛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云农牧〔2021〕21号),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密切配合政府打私部门严厉打击边境地区走私活牛行为,筑牢边境动物疫病防线,防止境外动物疫病传入,切实有效保障全省特别是镇康县、沧源县等边境地区家畜养殖业健康稳步发展。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督促指导边境地区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强化肉牛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加强对走私牛临时养殖场地、中转地、集散地的清查整治工作,加大对边境一线的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走私肉牛等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全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9日

 

附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云南省十三届人大 四次会议第0386号建议 协办意见的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拟稿人:查明恒,审核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