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2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3-30 14:54:05 【字体:
【字体: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周智鸥委员在省政协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狂犬疫苗采购管理 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提案》中,提出“推进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建立疫苗短缺预警机制”等九条建议,根据省农业农村厅职能职责,经认真研究,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扎实开展狂犬病监测

自2015年以来,我省农业农村系统持续提升狂犬病监测能力建设,一是组织对省、州、县三级兽医实验室开展狂犬病检测技术培训,截至2021年3月,我省129个兽医实验室已全部具备开展狂犬病血清学检测的能力,实施免疫抗体水平检测。二是将狂犬病纳入年度监测计划,加强对狂犬病流行病学调查、免疫处置等工作,监测范围覆盖了规模场、散养户和市场等各个环节。全省累计完成了4520份病原学样品的监测,累计完成了15183份血清抗体监测,狂犬病疫苗抗体合格率逐年上升,抽样地区样品免疫合格率达65%。

二、及时开展应急处置

2015年-2020年,我省农业农村系统累计接到15起犬只狂犬病病原学阳性报告(均已按要求报告国家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接到报告后,指导并协助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扑杀、消毒等疫情处置工作。同时按照《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紧急强化免疫,对发病地区连续开展监测,对15起阳性报告进行了及时、有效处置。

三、加强犬只免疫及宣传工作

目前我省共有1410个乡镇(街道)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392家动物诊疗机构,已有20%以上的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和动物诊疗机构具备犬只狂犬病免疫条件及设施,可便利的为公众或企业饲养的犬只提供狂犬病免疫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发放宣传单、举办讲座等方式,全面普及狂犬病防治知识,提高公众对狂犬病危害的认识,增强公众防护意识,引导养犬者强化责任意识、履行动物防疫义务,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狂犬病防治。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加强犬只狂犬病监测预警,及时发现潜在狂犬病病例,全面提升预防的范围和效率,为我省狂犬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9日

 

附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2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拟稿人:查明恒,审核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