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1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2021-03-30 15:13:58 【字体:
【字体:

省文化和旅游厅:

按照政协代表建议会办要求,经认真研究,现对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15号提案《坚持全域开放理念 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发展》政协建议中涉及我厅职能部分,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全域文旅产业是以文化旅游业带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和新理念,能有效地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发展,关于坚持全域开放理念,为充分发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优势,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推荐申报中国农业文化遗产

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我厅积极推荐申报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其中2010年我省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被正式列为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119年,我省推荐的文山州广南八宝稻作生态系统,大理州剑川稻麦复种系统成功列入农业农村部第二批20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中。云南省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一)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及评定情况。2019年,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美丽乡村评定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评定工作。共评定出美丽村庄664个(覆盖自然村5061个),其中,省级美丽村庄87个,州市级美丽村庄211个,县级美丽村庄366个。

(二)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及评定情况。2020年,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及评定工作。共评定出各级美丽村庄983个(覆盖自然村7186个)。其中,省级97个,州市级417个,县级469个。

(三)示范村建设情况。为将美丽乡村创建结果转化为区域内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0年,在全省40个一类县、二类县2019年度评定的美丽村庄中,每个县选取2个基础条件较好、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村庄,集中建设一批示范村。目前,全省81个示范村创建工作已基本完成,示范效果明显。

推进乡村旅游工作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推介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的函》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的工作,向全国推荐近50条精品线路,近100个精品景点。同时积极参加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春季)精品线路推介手册的编写工作,我省石林县和弥勒市等8个县市入选,是全国入选较多省份之一,手册已经编写完毕等休闲农业和乡村大会召开时发布。

下一步工作打算

采取产品开发差异化战略,挖掘休闲农业的文化底蕴,开发设计适合都市人休闲消费的特色休闲农业产品,如推出民族风情之旅、农俗节庆之旅、乡村休闲之旅、农事体验之旅等,积极发展创意农业。发挥市场主体在休闲农业开发投资、市场开发、经营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推进我省休闲农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化方向转变,由产品单一向多元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由无品牌、低效益向品牌化、高效益方向转变,在扩大休闲农业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休闲农业的素质和吸引力。完成“国家级品牌创建”工作。创新营销模式,积极参加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各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介活动,着力打造休闲农业旅游品牌。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4日

 

(审核人:胡波)

 

相关附件:

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1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