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2021-03-30 15:15:56 【字体:
【字体: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按照政协代表建议会办要求,经认真研究,现对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3号提案《加快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云南“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政协建议中涉及我厅职能部分,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利于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融合发展的平台,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既突破了以往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相悖的旧观念,又为人们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更客观更全面的发展依据。云南省历来重视加快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发展意义重大。结合职能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一)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推介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的函》的通知,围绕“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的主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的工作,向全国推荐近50条精品线路,近100个精品景点。2020年,我省石林县和弥勒市等8个县市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春季)精品线路,是推介较多省份之一。8个行政村(自然村)获得中国美丽乡村称号,10条精品路线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二)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组织开展沿线州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情况调查,研究“酒店+休闲农业”模式,推进当地文化元素和地域风情融合,促进农旅结合、三产融合发展。

(三)积极推荐认定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按照“特色优势明显、服务设施完善、乡风民俗良好、品牌效应明显”要求,经村级申请、县级、州市级和省级逐级审核推荐,我省的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景洪市勐罕镇曼听村、玉龙县拉市镇海东村、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思茅区倚象镇大寨村等8村镇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通过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评定活动,强化指导服务、加强宣传推介、培育知名品牌等措施,建设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新民富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休闲乡村。

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继续抓好推荐认定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开展云南省美丽乡村创建和评定工作的同时,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结合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部署。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3日

 

(审核人:胡波)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