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6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2021-05-06 17:42:13 【字体:
【字体:

雷贤慧等5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给稳定猪肉价格建议的提案(第120400650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级出台生猪养殖扶持政策的建议

生猪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发展生猪生产对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基本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省是国家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生猪存栏、出栏均居全国第4位,生猪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0%,生猪产业是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2018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省生猪存栏下降、产能锐减、价格上涨,直接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消费质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先后出台了“17+2”项政策措施,从土地审批、环评办理、圈舍补助、提高保额、金融支持、大型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多个方面对生猪养殖进行扶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19年9月2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9〕81号),一方面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加快调整生猪产业结构,全力保住种猪基础产能,培育一批大型养殖企业,迅速新建一批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场,迅速扩大生猪产能,提高产品品质。第三,充分利用沪滇、粤滇扶贫协作机制,建立一批上海、广东、北京等在我省的供应基地,抢占高端生猪产品消费市场,形成长期稳定的供需机制。2020年6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生猪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51号),对新增生猪出栏较多的县区政府进行奖励;对生猪养殖企业国外引进优良种猪给予4000元/头、省外引进种猪给予800元/头的奖补;对企业建设的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按照投资总额10%进行奖补;将生猪产业纳入我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奖补范围,实际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各州(市)、县(区)认真研究,整合有关涉农资金,制定了针对性的奖励政策,鼓励养殖企业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2020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围绕国家下达的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恢复生猪生产不利影响,加快落实落细扶持政策,全省生猪散养户稳步增长,规模养殖迅猛发展,生猪生产呈加快恢复增长趋势。2020年末,全省生猪存栏3120.4万头,同比增33.24%,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2.24个百分点,已恢复至2017年度的103%(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生猪出栏3453.2万头,同比增0.88%,猪肉产量291.6万吨,同比增1.43%。

目前,各项扶持政策措施有序推进中,我省关于支持生猪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奖补政策正在组织申报中。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发挥恢复生猪生产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密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企业做好奖补政策申报工作,严格审核程序,确保奖补政策落到实处。

二、关于加大养殖技术和防疫技术培训的建议

加强养殖户养殖和防疫技术培训是提高养殖效益的关键。省农业农村厅历来高度重视生猪散养户技术培训工作,非洲猪瘟疫情以来,为全面阻断非洲猪瘟疫情传播,省农业农村厅制作了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先后举办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1200余场次,发放挂图、明白纸等690万份、《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622万份,对全省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户)实行全覆盖,对全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恢复生猪生产营造了良好的生物安全环境。

在恢复生猪生产中,充分发挥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从省内科研院所、高校选派16名挂联专家组成恢复生猪生产工作专家组,实行挂联州市“一对一”服务,指导生猪养殖场做好良种繁育、饲养管理、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对招商引资新建大中型养殖场、中央预算内投资生猪规模养殖场新建改扩建补助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的用地、环评、融资、保险等问题采用“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对县区级无法解决问题提级办理,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累计开展服务指导200余次。同时鼓励各州市、县区成立相应恢复生猪生产技术专家组,采取集中培训、巡回指导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开展养殖技术、防疫技术培训。2020年,全省累计开展生猪养殖和防疫培训1.5万人次,有效提升生猪养殖场(户)饲养管理水平和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下一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生猪养殖场(户)养殖、防疫技术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养殖效益。

感谢您对生猪产业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关注支持。

附件:

1.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 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孙国锋,0871-65749510)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650号提案的答复.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