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环境资源处       2021-05-10 11:20:32 【字体:
【字体:

王明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户厕改造中面临问题对策建议的提案(第120400520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部署推动。2020年初,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安排,印发《云南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明确年度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工作,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指导推动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一、二、三类县差异化要求精准施策,科学选择改厕模式,推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农村“厕所革命”不松懈不暂停。

(二)强化技术支撑。2020年省级共举办5次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业务培训会,共4100多人参加,实现对州(市)、县(市、区)全覆盖。建立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设置指导员2.1万名,指导农户做好厕所改建和后期管护。

(三)强化质量把关。规范改厕流程,指导县(市、区)组织开展厕所化粪池等产品供货商审核选择,发布供货商及产品名录;明确统建厕所要严格按照标准施工并落实施工单位保修责任,农户自建厕所要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施工。加强改厕工作动态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电话制度、接访制度、处理制度等问题反馈机制。

(四)强化基础工作。启用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平台,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档”要求,组织各地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完善公厕档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完善户厕档案,并及时录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平台。目前,已基本建成农村改厕数据库。

(五)强化督促整改。建立“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信息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全年共通报农村“厕所革命”进展情况7次。聚焦重点地区开展随机调研,派出6个工作组在一类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随机调研4轮,派出15个工作组在二类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随机调研1轮;组织二类县、三类县完成2轮随机调研或自检自查,及时向各地反馈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充分利用农业农村部第三方监测、省政府督察、云南日报内参、云南广播电台内参等平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六)强化长效管护。推动各地将农村公厕保洁纳入保洁员职责范围,督促指导各村(组)将厕所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公厕清扫保洁制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执行到位。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将农村厕所改建和管护纳入评价范围,以自然村为单位,定期发布本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针对在农村“厕所革命”随机调研中发现的农村厕所日常管护不到位的情况,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厕所日常管理维护的通知》,要求加强农村公厕日常管护、厕所粪污处理利用,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

二、农村改厕资金投入情况

(一)全省投入情况

2019-2020年共筹措下达中央和省级资金253113.32万元(中央资金103363万元,省级资金149750.32万元),支持农村卫生户厕和公厕改建(按户厕400元/座、公厕10万元/座的标准),助力我省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圆满完成。其中一类县投入13950.86万元,二类县投入101206.34万元,三类县投入137956.11万元。2021年已下达省级农村厕所改造建设专项资金54640万元,其中下达三类县46910万元。

(二)会泽县农村改厕资金投入情况

会泽县为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类县,2019-2020年省级共投入农村改厕奖补资金6296.9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526.88万元,省级资金4770.08万元。2021年已下达省级农村厕所改造建设专项资金1640万元。

三、农村改厕资金补助范围

我省农村改厕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厕所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即原则上支持补助厕所改建的地下部分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设施设备。同时,《农业农村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的通知》等文件也明确要公开透明实施奖补工作,要严格落实“先建后补、以奖代补”,避免政府大包大揽、片面追求农户“零费用”改厕,要让农民承担适当费用,发挥其作为改厕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自觉建设、使用、爱护、维护厕所设施设备。

四、下步工作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三类县为重点,接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提高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和规模较大自然村卫生公厕覆盖率。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编制,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改厕流程,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附件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附件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附件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4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尹橙彤,0871-6565173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