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 会议第4931号提案落实情况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5-14 17:57:03 【字体: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交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21〕31号)要求,现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4931号提案《关于西藏及四省藏区乡村振兴农牧社区发展试点的提案》落实情况函报如下。

一、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迪庆州有天然草原面积1438.4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383.56万亩。草原是牧区农牧民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发展经济的主要依靠。2016年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以来,落实禁牧面积604.11万亩,草畜平衡面积779.45万亩,每年补助6479.45万元,5年共计32397.25万元;政策涉及迪庆州29个乡镇185个村2193个组74089牧户,占乡镇、村、组、农牧户总数的100%。通过政策的实施,加大了棚舍、青饲料地及人工草场建设,大力推广舍饲圈养,有效缓解了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草原生态保护与利用的突出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二、实施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

2012-2020年,我省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实施了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项目实施中,示范和集成创新了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性产业技术体系,较好的解决了藏区畜牧业生产养殖关键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棚式牧草晾晒架技术、便拆解式牦牛补饲槽技术,高原青贮玉米种植及青贮实用技术、迪庆高寒牧区饲用型燕麦种植技术、迪庆高原坝区定点放猪围栏建设实用技术、香格里拉社区冷鲜牦牛肉生产关键技术、香格里拉高端精分牦牛肉生产技术、高山草场大尺度放牧与坝区草场划区轮牧技术、裹包青贮实用技术、高山草甸退化草地补播改良综合技术、牦牛和犏牛体内寄生虫驱虫技术、社区牦牛短期育肥技术、社区天然草地健康评价打分技术等。通过加强科研成果的应用,循序渐进向农户推广牧草种植、加工、利用等实用技术,推进了当地牧草生产,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了家畜饲草的全年均衡供给。

项目实施8年来,组建了香格里拉市斯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社区1500亩防灾抗灾打贮草基地,饲用型燕麦地200亩、饲用型玉米地150亩;改良天然草地5000亩,制作青贮饲料600吨,裹包青贮50吨。建设棚式晾草架106个,青贮窖129个,购置小型牧草收割机6台,侧背式割草机50台,拾草机1台,粉草机2台,有机肥熟化处理500吨。创新青贮玉米种植、紫花苜蓿与青贮玉米轮作、燕麦、小黑麦与箭筈豌豆套作、青贮玉米与小黑麦轮作等多项饲草生产技术;示范牦牛育肥专用料50吨,冬季牦牛补饲能量舔砖4.56吨;集成创新牦牛短期育肥技术一套,建立社区牦牛屠宰加生产线一条,生产示范1个中甸牦牛特色主导畜产品(香格里拉斯恩精分肥牦牛肉),打造“中甸牦牛”品牌1个;集成中甸牦牛冷鲜肉生产技术规程1套。青贮玉米、燕麦、紫花苜蓿、鸭茅等牧草新品种和饲草加工调制、草田轮作、牧草混播套作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养殖企业、草畜生产得到了大幅提升,提高了牦牛养殖的经济效益。如,香格里拉苏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饲养牦牛600余头,2020年出栏牦牛100头,以每头8000元计算,销售收入达80万元,支付农牧民务工费30余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牧民的脱贫增收。

三、迪庆藏区草食畜牧业发展成效显著

迪庆州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青藏高原畜牧业等项目,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转变传统养殖方式,有效促进社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草地畜牧业已成为藏区农牧民增收快、群众覆盖广、增收贡献大的主导产业,农牧民家庭经营收入的50%以上来源于畜牧业,部分高达80%。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加大对藏区的投入支持,加快推动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天然草场适应性利用、饲草生产、特色畜种资源保护利用和特色畜产品提质增效。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7日

 

(拟稿人:赵志军 审核人:刘亚林)

 

附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 会议第4931号提案落实情况的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