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3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15 16:29:38 【字体:
【字体:

致公党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破解我省“三权三证”抵押贷款难题的提案》(第120400339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林业和草原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多要素市场配套机制建设的建议

(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确权面积1.09亿亩、确权农户877.36万户,占应确权面积的98.6%。承包地面积不准、空间位置不明、四至不清、登记簿不全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土地所有权更加明晰、承包权更加稳定、经营权更加灵活,赋予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有力促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目前,云南承包耕地流转面积893.2万亩,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贷款余额5.83亿元,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为破解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路径。

(二)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有效推进。省自然资源厅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云南省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指导意见》和《云南省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实施细则》,成立了云南省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启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经审核,全省符合登记条件宗地785.7510万宗,登记面积165108.6286公顷,已完成符合登记条件入库登记735.5133万宗,登记面积152029.411公顷,符合登记条件入库登记率93.61%,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三)林权不动产登记颁证稳步推进。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林权类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指南》,研究转发了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做好林权登记与林业管理衔接的通知》,将林权登记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指导各地规范开展林权登记工作。截至目前,云南省应确权集体林地面积2.73亿亩,已确权2.7亿亩,确权率98.9%

(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有序开展。2015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意见》。2016年8月,原省农业厅转发农业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要求各州(市)农业局要结合实际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意见》一并抓好贯彻落实。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及交易市场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推进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255个,其中,州(市)级2个、县(市、区)级45个、乡(镇)级208个。

(五)积极推广集体林权承包流转合同示范文本。省林草局、省市场监管局根据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森林法》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林草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集体林地承包合同和集体林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共同印发了《关于推广使用集体林地承包合同和集体林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的通知》,积极引导合同当事人使用。

二、关于建立信贷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金融监管水平的建议

云南银保监局与原省林业厅、原省国土资源厅于2018年3月,联合将《中国银监会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关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57号)转发辖内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进一步加大林权抵押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探索林权抵押贷款尽职免责机制、改进林权流转管理服务、鼓励建立林权收储担保机制等具体落实意见,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强化贷款支付管理,严格履行贷后管理责任,加强风险预警及监测,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产品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省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为78.95亿元,其中企业余额61.67亿元,农户余额17.27亿元。

三、关于加强诚信制度建设,改善农村金融环境的建议

2020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全省融资担保行业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发挥增信担保作用,会同省财政厅对13个州(市)20家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和“三农”银行贷款提供低费率的担保业务核拨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资金共计2332.78万元,引导融资担保公司将更多资源配置到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上来。截至2020年末,全省融资担保机构为“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16.28亿元,同比增长37.22%。同时,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首批确定13个州(市)2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向县区延伸,云南省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参股重组11个州(市)、县(区)级融资担保公司,设立4个分公司、6个办

事处,云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全省16个州(市)设立20个办事处,将业务拓展到全省129个县区,优化“三农”融资担保服务。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该项工作并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涛 0871-65652942)

(拟稿人:陈涛 审核人:唐金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