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6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2021-06-18 10:21:38 【字体:
【字体:

张金炉委员:

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674号提案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投资合作力度,推进滇浙两省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的建议

云南与浙江基于资源禀赋差异,在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方面合作交往源远流长,浙江历来是我省最重要的省外来滇投资区域之一,在滇浙商超过40万人,浙江企业在滇投资逐年稳步增长,到位资金一直保持在前五位,投资范围覆盖全省16个州市,投资领域多元化,涉及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种养殖、矿业、金融、生物、电子科技、商贸服务等领域,其中投资农业产业的代表项目有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宏陇川县投资凯喜雅丝绸纺织工业园项目,涉及种桑、养蚕、缫丝、捻线、织造、炼染印、砂洗、服装服饰等纺织品及配套产业的全产业链。2020年,我省引入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康恩贝集团等招商引资重点浙商企业9户,项目落地在玉溪、曲靖、红河、楚雄、保山、德宏6个州(市),涉及协议总投资额42.94亿元、实际落地金额22.43亿元。大量优质浙商企业源源不断来滇投资,不仅带来了投资资金,还带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和营销渠道。

围绕农业重点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继制定绿色生产、加工提升、市场拓展、招商引资、品牌打造、科技支撑等方面政策性文件20余个,逐步构建并不断完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政策支撑体系。省委、省政府每年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从绿色有机基地建设、主体培育、科技支撑、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平台搭建等方面,实施全产业链扶持。围绕涉农企业无抵押物和设施、设备、资产金融属性差等瓶颈问题,探索构建“银、政、保、担”服务“三农”新机制,探索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难题的破解之策。2019年12月,建行云南省分行启动“一部手机云企贷”数字化平台试点,以会员制为核心支撑,综合运用政策赋能、资产设备抵押、惠农补贴增信等方式,为企业和农户高效贷款。截至2020年9月,“一部手机云企贷”累计授信金额66.6亿元,贷款余额49.7亿元。农行云南省分行创新推出“普洱贷”“云花贷”“云牛贷”等系列金融产品,满足“三农”领域各类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动政策供给的稳步加大,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特别是融资环境,促进增强投资合作力度,推进滇浙两省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

二、关于加快推进建设滇浙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园区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省搭建各类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园区的主要平台,我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格局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来深化认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功能定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产业园建设。自2017年起,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通过4年的创建,我省建成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3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形成25个主导产业,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和农业发展转型升级,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县域,以规模种养为基础,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集聚现代要素和经营主体,着力打造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农业现代化的“引擎”。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建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高地。其中,云南普洱茶、咖啡、花卉水果等产业在全国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普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连续几年排名全国前三甲,孟连县牛油果产业,几年时间从无到有,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牛油果基地。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创建滇浙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创造更好条件。

三、关于通过产业链招商加强滇浙两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合作,提升云南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

为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我省举办“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共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家企业参展,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强滇浙两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合作。在涉农招商引资方面,我省始终坚持以强链、延链、补链、全产业链为重点,结合现有农业产业基础与优势分析出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瓶颈和所需引入的配套或互补性产业环节,突出瞄准农业行业龙头企业,详细制定精准对接个案计划,绘制农业产业招商地图,开展精准招商。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以国内主要城市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举办对接会、洽谈会、展销会、采购会等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大力推介云南高原特色产品,巩固存量、提升增量,扩大“云品”在浙江市场影响力、占有率。积极邀请浙江农产品采购商、服务商到云南农产品大县或基地,实地开展产销对接,打造上联生产、下联消费,利益紧密联结、产销密切衔接、长期稳定的新型农商关系。

四、关于合作共建云南特色农产品出滇入浙通道

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优质农产品直采基地工作是新时期云南特色农产品出滇入浙的代表项目,目前阿里巴巴在滇农产品直采基地建设数量已达75个,累计采购金额2.6亿元,落地3个盒马鲜生实体门店。除直采基地外,我省还与阿里、京东等平台合作,开设线上云品旗舰店、特产馆,并建成33个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1490个村级服务站,为云品出滇搭建互联互通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2019年,云南农产品通过阿里电商平台销售额超6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的增速接近60%,云南农产品在高消费人群中的认可度快速提升。电商发展不断加快将极大地促进滇浙两省各类涉农主体开展合作,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逐年上升。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的搭建,积极推动滇浙合作共建云南特色农产品出滇入浙通道。

五、关于建立滇浙两省深化农业产业合作常态化协调对接机制

我省高度重视深化滇浙两省合作交流,2020年12月,省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率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学习考察,并签订《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两省间合作进一步深入,部门间往来更加密切,如省投资促进局赴浙江开展经济合作交流活动,与浙商企业在中草药种植、农文旅、制药康养、现代农业、数字农业、冷链物流、生鲜配送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在切实推动两省合作框架协议落地的基础上,我省还将重点做好落地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做到一个重大项目、一个服务专班、一套服务流程,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除此之外,还将充分借鉴浙江在数字技术、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一部手机云品荟”的运行基础上,按照“产品库+公共服务+营销渠道”的定位,广泛征集政府、企业和用户需求,创新提出平台高效运营、对外合作的有效模式。

在采纳您提出的上述建议的基础上,下步工作中我们还将持续推动形成“扩大农业开放融入新发展”局面,发挥出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区位优势和特色农产品产地优势,积极主动服务滇浙共建,扩大农业开放领域、提高农业开放质量,统筹推动农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形成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双向开放新高地。我省各级有关部门和各类涉农主体非常欢迎浙商企业到云南开展农业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双方的互补优势,共同谱写云南农业产业发展新篇章。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省“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您一如既往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昌颉 63116795)

(撰稿人:罗昌颉 审稿人:查金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