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2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24 10:29:39 【字体:
【字体:

梁文林等4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脱贫县产业扶持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第0624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农田水利、农业科技、农产品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更多项目资金支持方面

(一)着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十三五”以来,聚焦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不高等产业短板,凝心聚力破难题,不断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2020年,云南建成361万亩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2453万亩高标准农田,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49亿元,带动农民和农业生产服务组织投入超过49.44亿元,补贴购置农机具69.57万台套,受益农户54.31万户。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0.02%,较“十二五”末提高3.48个百分点。下一步,将对脱贫县农业基础设施方面继续给予倾斜支持,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机、良技”,全面推动产业效益实现最大化。

(二)着力强化农业产业科技精准帮扶。“十三五”以来,全省着力健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供给质量,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实施人才增智精准服务。依托全省各级农业科技队伍,建立436个专家组,实现对88个贫困县的农业科技对口帮扶“全覆盖”。从全省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县乡农技人员、乡土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遴选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2.86万人,贴近贫困户开展面对面的生产经营指导服务。2.09万名科技特派员奋战在科技扶贫一线,科技服务覆盖8502个贫困村;选派“三区”科技人员1.15万人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农民193.71万人次,推广新技术587余项,引进新品种540余个,辐射带动农户94余万人。二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产业科技示范。2018年以来,安排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资金1.66亿元,面向全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进行科技项目的倾斜支持,组织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近600余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01个,覆盖贫困村587个,带动贫困户9592户,帮助贫困地区依靠科技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增收。三是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科学素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依托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示范全创新链设计,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持续发挥专家科技服务作用,支持脱贫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三)加快补齐农产品流通设施短板。近年来,全省将增强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促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流通作为重要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截至2020年底,全省冷库容积率达440余万立方米,专业化冷链运输车辆达到836辆。二是畅通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完善农村物流配送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畅通农产品流通“微循环”。截至2020年底,全省县级物流网络已覆盖117个县,覆盖率达90.7%,乡镇快递网点达3427个,覆盖率99.8%。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强产地流通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保障市场供应,助力乡村振兴。

二、关于在培强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出台更多鼓励政策方面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是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相继制定绿色生产、加工提升、市场拓展、招商引资、品牌打造、科技支撑等方面政策性文件13个,构建了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对“一县一业”示范县省财政每年给予3000万元资金补助。2020年6月,印发《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政策措施》,对2020年新增冷库、冷链运输及产品加工、供应链设施设备投入形成的资产性投资,实际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二是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难题。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创新推出跨区和汇总开具发票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农产品收购发票领购繁琐、开具复杂等难题。建行云南省分行建成“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农行云南省分行推出“普洱贷”“云花贷”“云牛贷”等产品,积极探索破解农业企业和农民“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等问题。省“绿色食品牌”办公室开发了“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服务平台,为生产主体提供了解决困难问题的快捷通道。三是规范提升合作社带贫能力。印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力度的通知》,引导各地加强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组织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推荐景谷县、永善县、隆阳区、文山市、双江县、双柏县、维西县等7个脱贫县为新一批全国试点县,指导县级编制试点方案,从规范内部管理、丰富成员出资、加强联合与合作、完善“双绑”利益联结、建立服务中心及辅导员队伍等不同方面探索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的有效形式,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组织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能力,建立统购统销、订单生产、流转租赁、务工分红等多重利益联结机制。

感谢代表们对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心,我厅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结合职能职责,抓好产业帮扶工作落实,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拟稿人:何应心 审稿人:查金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