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2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24 10:36:34 【字体:
【字体:

解天云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麒麟区越州大梨树列入全省100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并给予支持的建议》(第0221号)已交由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级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的建议

根据云南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提出全省要高标准创建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按照任务分工,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工作。一是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方面。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田园综合体”规划编制导则》,目前完成了征求意见工作。二是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规划建设工作方面。省农业农村厅在摸底调研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相关示范内容的基础上,将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的规划建设要求纳入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中。4月22日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云发〔2021〕1号)中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资源特点、产业基础等因素,打造一批省、州(市)、县(市、区)、乡(镇)四级各具特色、竞相迸发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全省乡村振兴干在实处、行稳致远的良好局面。对于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提出要突出建设集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三农”服务中心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打造集聚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功能和要素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正在抓紧编制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建设目标、建设任务、认定指标等,拟围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要求,聚焦实施产业振兴、村庄美化、乡风文明等重点示范工程,推动“十四五”期间建成10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二、关于将越州大梨树列入100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议

根据工作安排,目前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均正在谋划研究过程中,下一步,待省委、省政府对工作作出进一步明确部署后,我厅将结合职能职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综合麒麟区越州镇产业发展、村庄环境、乡村治理等资源要素情况,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对越州大梨树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给予支持。

感谢你们对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对我厅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希望继续对我厅的工作给予支持。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蔡晓琳 63116831)

(拟稿人:蔡晓琳 审稿人:查金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