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9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24 10:38:11 【字体:
【字体:

李银峰等9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加大临沧市乡村振兴建设扶持力度的提案》(第0292号),已交我厅会同临沧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相继制定出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系列政策文件,坚持高位推动、示范引领,遴选20个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2个,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29个,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3个,启动花卉、蔬菜2个产业集群建设,全力促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全方位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末的2055.71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3598.91亿元,年均增长5.84 %,由全国第14位提升到第9位,首次进入全国前10;所有自然村基本达到“人居环境1档标准”。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在这过程中,临沧市立足“上下结合、以下为主和乡村自我振兴”两个基点,以“四个清单”破局开篇,深入探索乡村振兴“临沧实践”,推动形成“乡村自我振兴”的内生驱动意识,为全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提供了实践经验。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高标准创建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按照任务分工,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负责,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一是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方面。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田园综合体”规划编制导则》,拟采取创建制方式开展,鼓励各地建设州(市)级、县(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已完成项目推荐和征求意见等工作,待报省委省政府研究审定后组织实施。二是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方面。省农业农村厅认真组织研究,首先将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的规划建设要求纳入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在4月22日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云发〔2021〕1号)中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资源特点、产业基础等因素,打造一批省、州(市)、县(市、区)、乡(镇)四级各具特色、竞相迸发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全省乡村振兴干在实处、行稳致远的良好局面。要求:“美丽村庄以村(组)为单元,按照美丽乡村评定标准创建;精品示范村以行政村为单元,打造集产业基地、美丽村庄、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突出建设集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三农’服务中心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打造集聚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功能和要素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其次,积极开展摸底调研,按照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不同的创建目标,聚焦产业振兴、村庄环境、乡风文明等重点示范内容,研究编制规划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建设目标、建设任务、认定指标等,确保打造一批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下一步,待省委、省政府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明确安排部署后,我厅将结合职能职责,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在项目、资金和政策上支持临沧市符合条件、有积极性的县(区)开展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的创建工作。

感谢你们对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对我厅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希望继续对我厅的工作给予支持。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蔡晓琳 0871-63116831 )

(拟稿人:蔡晓琳 审稿人:查金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