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9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25 17:08:00 【字体:
【字体:

伍达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农民生产生活 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120400197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成效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聚焦深度贫困和产业短板弱项,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政策举措,创新机制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有规模、带贫有机制、增收有实效的产业扶贫路子。按照省委、省政府“抓产业促就业”的总体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短能脱贫,长能致富”原则,积极配合各地发改部门,逐户落实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做到搬迁安置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

(一)抓实产业指导。紧跟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程,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原则,一是坚持脱贫村和非贫困村、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一体规划、协同推进,将易地搬迁后续农业产业发展纳入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统筹考虑,指导各地结合自然资源条件、扶贫产业发展布局及现状等,配合发改等部门积极谋划后续农业产业项目。据各地调度上报,截至2021年4月,2021年计划实施易地搬迁后续特色产业项目806个,计划投入财政资金29.37亿元,其中,计划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的项目249个、投入11.58亿元,分别占比30.89%、39.43%。二是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抓好本部门已实施配套农业产业项目的运行管护工作,确保项目发挥效益,帮助搬迁户增收致富。文山州在有条件的易地搬迁扶贫点已建成养殖小区57个,目前已养殖猪牛羊3500余头,带动了6000余户搬迁户参与发展养殖业。鲁甸县卯家湾安置点产业基地引进3家企业,种植苹果3500亩、蔬菜1000亩、食用菌大棚1000个,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近800个。会泽县持续加快推进建设城郊接合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0亩、县城安置点产业基地5900亩和冷链物流园区220亩,带动了1.6万户搬迁户。

(二)抓好技术培训。印发《关于推介发布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发布蔬菜、茶叶等37项农业主推技术,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后续农业产业实际,大力推广适用的生产技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采用从田间到课堂,从基地到农户的“就近就地”“农学结合”培训方式,加强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搬迁户种养技术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实地培训和指导,提高搬迁户种养技术水平。据各地调度上报,截至2021年4月,全省培训搬迁户21.49万人次,其中,培训19个万人以上安置点搬迁户5.19万人次,占培训总数的24.15%。

(三)抓细工作服务。积极做好迁出地土地流转等工作咨询服务,引导和鼓励搬迁户以流转、合作、参股等方式盘活承包地,完善利益联结,依法维护好搬迁户在迁出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据各地调度上报,截至2021年4月,全省迁出地有耕地面积275.39万亩,其中,实施退耕还林53.73万亩,占比19.51%;流转经营37.82万亩,占比13.73%,自主发展67.78万亩,占比24.61%。

(四)落实好易地搬迁有关整改工作。按照省扶贫办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省发改等有关部门,细化易地搬迁后续特色产业帮扶整改措施4条,纳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云南省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中,于今年4月25日印发各地整改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巩固拓展工作要求,结合职能职责,一是抓紧起草我省《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易地搬迁后续特色产业帮扶纳入其中统筹推进。二是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持续抓好组织实施的配套产业园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基地等农业产业项目谋划和落实,提高特色产业对有产业发展条件安置点的覆盖面,建立健全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搬迁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搬迁户稳定增收。三是继续做好迁出地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资产租赁、信息咨询等指导服务,为龙头企业入驻有条件的迁出村、带动村和合作社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四是指导县级结合安置点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农业产业基地技术指导服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升搬迁群众生产技能。五是配合省扶贫办、省发改等有关部门,督促落实好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易地搬迁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六是配合商务部门,立足促进大循环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农产品流通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府规范引导作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点农产品产销活动,推动构建搬迁群众与龙头企业农产品直送桥梁,稳定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22日

(拟稿人:陈城 审稿人:查金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