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30 15:45:04 【字体:
【字体:

民盟云南省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120400049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基本情况

我省高度重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覆盖面逐步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引领小农户、服务小农户的能力明显增强。

(一)培育多元服务体系,拓宽服务领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循序渐进”原则,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初步形成了以农机、农技、畜牧专业合作社、农药生产销售企业、植保、动物防疫等服务公司为主体,种养大户、村级防治组织等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形式由过去单一的代防代治,逐步向阶段承包和全程承包发展,服务的范围由本村、本乡向跨州(市)、跨县域作业发展;服务的对象由种养大户、示范基地向分散农户拓展。

(二)创新发展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我省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在不改变家庭经营的前提下,积极推广土地托管“田保姆”、土地集中“村总管”等典型模式,由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服务,实现服务规模经营效益,推动了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的发展。

(三)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政策落实。2019年我省首次落实710万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资金到10个贫困县,其中重点扶持大理州宾川县、曲靖市师宗县自主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建设探索。2020年,落实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产托管5382万元资金重点用于支持14个县开展集中连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资金额度比2019年增加4672万元,增长658%。2021年分配9906万中央农业生产发展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支持47个县(市、区)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资金额度比2020年增加4524万元,增长84%。

二、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主要做法

1.完善政策体系,明确目标方向。2020年8月,印发《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农办通〔2020〕8号),对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发展,逐步提高农业生产托管对小农户的覆盖面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到2022年,云南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要达到478.77万亩次,比2019年末增长29%。

2.做好项目储备,规范项目实施。鉴于云南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相对薄弱,项目实施要求高、难度大,绝大多数县无项目实施经验的实际情况,指导各地抓好项目储备工作,按照县级编制、州(市)审核、省级备案要求,建立了州(市)级项目储备库。组织编制印发年度省级实施方案,部署当年中央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工作。通过定期调度、实地调研指导等方式,多次对接指导项目县制定和完善县级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项目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收集整理实物动态影像资料,总结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分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完成项目实施年度总结报告。

3.推介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工作,认真总结各州(市)、县(市、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组织各州(市)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线上培训,省农业农村厅于2021年3月1日对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的360余人开展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线上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社会化服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落实。

4.做好平台管理,提供服务支持。在农业农村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落实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云南省农业农村厅3次下发通知,对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的使用、项目管理和名录库建设等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做好服务主体名录库信息录入、资格审查和动态更新工作,在县级服务主体名录库基础上逐步建立州(市)级、省级服务主体名录库,探索建立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名录库管理机制,保证服务主体服务质量。通过鼓励服务主体加入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发布服务内容,探索开展小农户与服务主体线上对接、线下服务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推动我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成效

1.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2020年在优先支持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的基础上,云南省探索开展了茶叶、万寿菊、人参果等特色产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比如,石林县探索为烤烟、人参果、苹果、血桃、葡萄等产业提供生产托管服务共7.08万亩,为农户增收节支5094.8万元,实现8000余个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腾冲市探索为地方“大健康”产业之一的万寿菊产业提供病虫害防治和万寿菊收(售)服务共4.5万亩,促进当地万寿菊产业、乡村旅游业发展;景洪市探索为茶叶提供茶园台面修剪、茶园除草、茶园病虫害防控等多环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共9.43万亩,改变了粗放管理的传统模式,提高了茶叶产品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

2.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引导小农户接受集中采购、集成技术、标准作业、统一服务、订单收购等生产托管服务,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以澜沧县为例,平均每亩玉米、甘蔗机械病虫防治为农户节约用药成本120元、节约人工费用50元;平均每亩水稻机耕机耙节约劳动力2个、增产15公斤。通过项目实施,澜沧县玉米、甘蔗机械病虫防治共增效576万元;水稻机耕机耙共节约劳动力3.6万个,预计粮食增产27万公斤。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项目规范管理。加强督促指导,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落实相关绩效目标任务。认真总结石林、马龙、景洪、腾冲等县(市、区)规范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做法经验,引导服务组织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机制,探索在山区、丘陵等地区为小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加强服务质量监控和价格监管,探索建立托管服务行业标准,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推进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发展多种托管模式和拓展服务领域。结合云南实际,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以农户需求为导向,从农民不愿意干、干不了或干起来不划算的环节入手,逐步转变和培养农户的生产托管经营方式,使农业生产托管方式由单环节、多环节托管逐渐发展为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全程托管等模式。同时,立足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鼓励服务主体拓展服务领域,在优先支持服务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果菜茶等经济作物生产托管方式,逐步提高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在云南农业产业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覆盖面。

(三)探索创新强化示范引领。在项目实施中及时总结宣传推介发展农业生产托管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按照可学习、能复制、易推广的要求,树立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和带动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健康发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8日

(拟稿: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审核:魏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