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       2021-07-05 16:16:17 【字体:
【字体:

朱德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云南种业发展的建议(第532号),已交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农业科学院、曲靖市人民政府共同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种业发展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种质资源保护能力、品种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依法治种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种业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资源保护能力明显加强。全省建成国家级特色资源圃7个、国家级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14个;认定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17个、作物种质资源库9个。保存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超过10万份,其中专业化规范保存5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量、保存种类位居全国各省区前列。初步建立起了表型与基因型相结合的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开展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和地方品种分子育种研究,筛选出一批高产、优质和抗逆性强的种质资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产业培育提供了大量遗传材料。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初步形成,全省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畜禽资源有72个,11个地方品种资源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9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建立了保种场或保护区。确定了47个畜禽遗传资源为省级保护品种,认定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16个、保护区6个、基因库2个,专业化保存畜禽遗传材料近5万份。在对各畜禽品种表型特征多样性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对其遗传多样性及遗传背景的分析研究,为畜禽新品种的培育、良种基因的保存利用提供选择基础。

(二)品种创新能力稳步提高。初步构建了全省农作物品种改良体系和植物新品种测试体系。建成水稻、小麦、马铃薯、蔬菜、甘蔗、茶树、橡胶、花卉等国家作物改良中心云南分中心8个,DUS测试中心1个。“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773个,其中省内自主选育审定品种662个,占总审定数的85.6%;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553个,全部源于省内选育。全省主要农作物(玉米、水稻、小麦、大豆、马铃薯、蚕豆、油菜)良种商品化率达到70%以上。中药材、甘蔗、茶叶、咖啡、工业大麻等优势特色作物品种繁育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绿色优良品种更新换代步伐加快。初步建成以畜禽原种场、扩繁场和商品养殖场为基础,质量检测中心和性能测定站为保障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自主培育了一批生产性能优良、适应市场需求的畜禽新品种和配套系。先后培育了云南半细毛羊、大河乌猪、云岭牛、宣和猪、云上黑山羊等8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全省奶牛、生猪、肉羊、肉牛的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8.6%、70%、31.5%,良种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0%,有力地提高了全省畜禽个体生产性能和畜牧业生产水平。

(三)良种供应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全省各类农作物种子生产面积48.6万亩,其中杂交玉米制种面积16.84万亩,居西南地区第1位、全国第3位,是全国亚热带、热带血缘杂交玉米品种的主要制种基地。杂交玉米、常规水稻供种量基本满足省内需求,杂交粳稻供种量自给率达100%,马铃薯供种自给率达80%左右。蔬菜制种面积3万亩,是全国花椰菜、西兰花、不结球白菜、菜心等十字花科蔬菜和葱类主要制(繁)种基地。建成一批相对稳定的良种繁育基地,其中:宣威市、景洪市、会泽县等8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立健全种子供需形势调度分析系统和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救灾补种和市场供种风险调控能力显著提升,为种子安全稳定供给提供了保障。由畜禽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养殖场组成的种源生产体系已基本形成,通过引进培育和提高云南省自有良种,使种畜禽场生产能力明显提高。2019年全省规模场供种猪64.5万头,供种牛3087头、牛胚胎229枚,供种羊1.57万只、羊胚胎3382枚,供禽苗1.8亿羽,生产冻精122万剂,生产精液330万头份,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50%。

(四)制种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全省获得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企业有179家,年种子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2家。2020年末,全省有猪、牛(肉牛、奶牛、奶水牛)、羊(山羊、绵羊、奶山羊)、禽(肉鸡、蛋鸡、鸭、鹅)、兔、蜂六大类271家种畜禽场,其中种猪场174个(国家级核心育种场2个);种牛场20个,其中国家级核心育种场5个;种羊场37个,其中国家级核心育种场2个;种禽场32个,其中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和蛋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各1个。

(五)种业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省、州(市)、县(市、区)种子管理机构基本健全,种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省17家种子检验机构通过国家认定,初步形成以县(市、区)级检测水分、发芽率、净度质量指标,州市级检测纯度、真实性指标,省级检测真实性和转基因指标的种子检验认证体系。以品种真实性为核心,强化品种审定管理,完善品种试验审定体系,拓宽试验渠道。201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品种试验管理办法,批复和组建了70个玉米联合体,5个水稻联合体。强化畜禽种业市场监管,先后出台《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等,采取多种形式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关键物种、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加强违法行为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曲靖市种业发展情况

(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推进资源保种场(圃)建设。按照《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规定,不断加强全市畜禽资源遗传材料保存和活体保护工作,截至目前,曲靖市列入国家、省、市《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的畜禽品种全部建立了活体保种场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畜禽遗传资源专项保护,并配合国家和省完成了大河猪遗传资源的采样和保存工作。将会泽乌金猪、高良水牛、会泽火红山羊、马龙深沟鸡、麒麟花冠鸡、富源摩山鸡、陆良花木山鸡、陆良麻鸭等地方良种列入《曲靖市畜禽遗传资源志》进行专项保护和开展利用。富源县大河种猪场与云南农业大学动科院正在合作开展国家遗传资源乌金猪(大河猪)活体保种与杂交利用研究。2020年,富源县大河种猪场被确定为国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和省级大河猪遗传资源保种场,纳入国家和省级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二)推动种质资源利用,提升种业研发水平。坚持“保以致用,以用促保”的原则,以丰富的农业种质资源为基础,积极培育新品种。充分利用国家种业发展支持政策,引导支持曲靖市育种企业与科研机构实行战略合作,提升云南大天种业公司、云南曲辰种业公司等企业育种能力,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机制。支持、引导云南东恒集团、陆良县种猪试验场、宣威市良种猪场等企业深度参与生猪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依托云岭牛、罗平黄山羊、师宗黑山羊地方优势特色资源,与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支持引导双友牧业、恒鑫牧业、天茂林牧等企业共同参与牛羊等草食畜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同时积极引进培育一批育种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种业企业成为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全面提升曲靖种业竞争力,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作出曲靖贡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通过国家、省级审定的主要农作物品种283个,登记国家蔬菜品种19个;先后培育大河乌猪、滇陆猪、宣和猪3个新品种,占全省75%。

(三)加快种业基地建设,增强种业自给能力。种业基地是保障用种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支撑。曲靖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上,优先把玉米、马铃薯等种子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争取粮食作物制种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宣威市和会泽县先后列入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县,宣威市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已累计投入4000万元,2021年2000万元的基地建设项目正在组织开展项目规划设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玉米、马铃薯、常规水稻制种面积18.21万亩,产种2.39亿公斤,其中陆良县杂交玉米制种面积3万亩,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杂交玉米制种县;马铃薯制种面积12.5万亩,生产种薯22.5万吨。此外,陆良县蚕种场年生产桑蚕种60-80万张,占全省桑蚕种制种总数的三分之一。

(四)加大种业监管力度,规范种业市场秩序。不断加强全市种业监督管理工作,建立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制度,建有部级种子市场监测点。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夏季种子生产繁种基地检查全覆盖、冬季种子生产企业检查及种子扦样等种子质量监管工作。采用签订诚信经营和规范经营承诺书、种子管理制度上墙、建立健全种子生产经营档案、开展种子生产经营行业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市种子市场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有关单位,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推进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完善分级保护名录,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有序开发,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种质基础。围绕水稻、玉米、马铃薯、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产业和茶叶、花卉、中药材、肉牛等优势特色产业,认定一批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加快完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逐步完善原产地保护与异地保存相结合、资源保护与利用相促进、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相融合的保护格局。

(二)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启动重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科研机构持续推进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加快种质创制和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培育一批突破性优良品种。立足云南及周边地区需求,瞄准高品质水稻、马铃薯、花卉、蔬菜及肉牛、肉羊、蛋鸡等特色品种,建设一批实验室、种业创新中心,开展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培育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

(三)推进制种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云南区域地理、气候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重要制种基地为目标,以8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为重点,打造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扩大种业生产规模,提升农业产业价值。强化土地整理、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等资金整合,坚持将种子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实现符合建设条件的主要作物制种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不断提高制种基地、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在“绿色食品牌”基地认定中的比例。落实好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大中型种子企业向制种基地集中,建立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的稳定关系。

(四)培育壮大种业企业。发挥云南省特色资源优势,推动茶叶、花卉、中药材等特色种业发展,引导企业筛选推广一批有市场、有前景的特色品种,研发专用配套技术,培育一批优势特色种业企业。支持企业在优良品种培育、良繁基地建设和市场品牌打造方面加大投入,引导企业集群发展,壮大一批育种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种业企业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国际国内优质种业企业进驻云南,强化技术合作,稳步提升育种制种能力,助推云南现代种业发展。

(五)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健全完善种业管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监管法治体系、新品种展示评价体系和产权交易体系,系统提升监管服务能力。加强种业市场监测,加大用种供需信息调度,引导企业创新供种营销模式,指导农户科学选种。做好救灾备荒储备种子响应准备,制定完善应急供种预案,有效保障年度农业生产用种需求。加快规范品种管理,强化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和保护原始创新,探索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有效方式,严厉查处假冒侵权行为。

曲靖市是全省种业大市,杂交玉米、马铃薯种薯生产供应能力居全省前列,畜禽遗传资源丰富,全省2个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均在曲靖市。省农业农村厅将积极支持曲靖市加快宣威、会泽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做好乌金猪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省种业工作的关心与呼吁,也真诚地敬请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种业发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不断提升全省种业发展水平,打好种业翻身仗,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30日

(拟稿人:李盛钢 审核人:徐象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