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3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7-20 15:16:17 【字体:
【字体:

封志荣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亩均投资补助标准的建议(第0335号)已交由我们已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2019年以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标准情况

目前,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以中央和省级投入为主。自2019年来,中央下达我省的高标准农田任务(财政渠道)逐年增加,但资金增幅与任务增幅不匹配,导致亩均投入水平逐年下降。

(一)2019年亩均投资补助情况

2019年,全省财政渠道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及省级财政亩均投资1350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150元,省级财政资金200元)。发改渠道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项目中央预算内亩均投资1046元(省级无配套),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亩均投资600元(省级无配套)。

(二)2020年亩均投资补助情况

2020年,全省财政渠道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及省级财政亩均投资约为1167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017元,省级财政资金150元),发改渠道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1046元(省级无配套)。

二、下步资金筹措措施

根据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关于“适当提高建设投资标准,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高质量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有关任务”的要求,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的我省山区、半山区建设成本高等因素,经与省财政厅协商,我省拟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方式,确保中央和省级两级财政亩均投入水平达到1500元,其余部分由各地统筹相关资金解决。

(一)中央和省级资金筹措措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等文件精神,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各级财政投入、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等多元化投入方式,中央和省级资金通过一般预算资金、地方政府债券、土地增减挂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以下简称“调剂资金”)和土地出让收入等4个渠道筹措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确保中央和省级两级财政亩均投入水平达到1500元。

(二)州市和县(市区)资金筹措建议

根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我省山区半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本高,有的亩均成本达到2500-3000元,由于各地情况不完全一致,全省统一确定一个成本标准,不利于各地执行。因此,各地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在中央和省级亩均投入1500元的基础上,其余部分由各州(市)、县(市、区)自行筹措解决。经分析,州市自筹的资金渠道主要包括:有调剂资金的26个县、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可统筹等方式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建议各地还可探索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引入社会资本、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等多渠道解决。并且可以充分压实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机制,落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你们提出的建议都非常切合实际,且有很强针对性,我厅都赞同和采纳。下步工作中,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决策部署,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加大与国家部、委汇报力度。一是积极争取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二是积极争取省级财政加大投入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三是指导州、市、县级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将各地资金投入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资金及任务倾斜支持激励评价条件之一。通过上述措施,切实提高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亩均投资补助标准。同时,我们将结合元江县耕地资源禀赋情况在建设任务和资金投入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感谢你们对云南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审核人:潘文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