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6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7-20 15:28:02 【字体:
【字体:

农树发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第0661号)已交由我们已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情况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建设内容,加强建设管理,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一)组织实施情况。2009-2018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烟草公司共6个部门共同实施。其中,2009-2015年,全省农田建设由省中低产田地改造综合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6部门开展中低产田地改造工作。2016-2018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由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中低产田地改造综合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牵头,协调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构改革后,自2019年开始,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职能职责统一划转农业农村部门。

(二)建设完成情况。2016以来,全省农田建设,坚持向产粮大县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倾斜,通过对项目区进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解决了水利灌溉设施老化和机耕道路不配套等短板问题,为全省粮食持续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159.4万亩,其中,2016-2018年,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工作安排,我们对“十二五”以来全省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评估和上图入库,全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73.6万亩。2019-2020年,全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85.8万亩。

(三)文山州建设完成情况。2016年以来,文山州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3.47万亩,其中,2016-2018年,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工作安排,我们对“十二五”以来全省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评估和上图入库,文山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7.12万亩。2019-2020年,文山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6.35万亩。

二、关于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情况

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累计投入24.9亿元用于文山州电网建设,着力提升文山州电网网架和装备水平,坚持“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着力解决重过载、低电压、业扩报装受限等问题,打通了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了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不断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实施“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农村机井通电、贫困村通动力电”三大电网改造专项工程,文山州自然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为农田建设、节水灌溉等农村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助力文山州产业发展。

三、关于小型农机器补贴相关情况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采取的重大措施,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意义重大。2005年至今,我省一直积极、规范、高效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17年共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04770万元,推广补贴各类农机具173万多台套,有效推动我省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支撑粮食生产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历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过程中,均充分考虑我省丘陵山区农业生产实际,围绕耕、种、管、收、初加工等环节,充分用足用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断优化完善补贴政策制度。不断将家庭用小型农机具纳入补贴范围,补贴品种由2005年的98个增加到2020年的16349个,最大限度满足我省农业生产对农机具的需求;规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补贴资金使用效益,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支持,补贴资金由2005年的600万元增加2021年的40523万元;规范科学分类分档并测算补贴额度,在保持品目分档、补贴标准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针对全国和我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机具分类分档和补贴额度测算工作。

你们提出的建议都非常切合实际,且有很强针对性,我厅都赞同和采纳,2021年,在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时下达文山州高标准农田建设47.67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12.33万亩。下达广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10.1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2.02万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全省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你们对云南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审核人:潘文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