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8:46:15 【字体:
【字体:

民进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云南省农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第120400007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数字农业顶层设计”方面。一是根据《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年)》和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安排部署,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云南农业大学正在编制《云南省数字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全省数字农业建设整体思路、目标任务、工程项目、重点任务、重要指标、重大项目、保障措施等,探索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农业资源环境、农产品安全监管、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推进数字农业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完成规划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二是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9个方面,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三是省发展和改革委制定印发《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将数字农业农村和智慧农业工程纳入109项重大工程中;在《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3年)》中明确了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产业链各地集成应用和数字技术在一二三产业中实现深度整合应用的发展目标。

二、关于“加强数字农业技术人才培养”方面。一是加强引入新兴人才。通过2020年起省农业农村厅公开招考等方式,分批引入农业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实用人才;二是定期请数字化科技公司和数字化专家到单位开展培训和讲座,提高各单位数字化应用水平;三是定期安排负责数字化工作相关领导和同志到国内先进省份学习考察,了解其他省份在农业数字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推进我省数字农业建设。四是全面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通过“云上智能”“云农12316”“农广在线”等APP的宣传和推广使用,培养农民现代科技意识、市场意识、信息意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年全省个16州市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共计17508人。

三、关于资源整合与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整合农业农村厅现有33个系统的业务数据和信息资源,汇集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和州市县区涉农数据,强化数据整合和治理,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制定数据标准体系。构建由农业自然资源数据库、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农村集体资产数据库和农村宅基地数据库等组成的云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实现全省涉农数据数入一库、数出一门。二是开发一批符合云南农业农村特点的通用组件,为全省业务应用提供公共支撑。建立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高效协同、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农业农村数据共享与开放体系,推动州市县和有关主体开发区域性、特色性平台及应用系统。

四、关于“提升数字技术应用程度,培育一批示范基地”方面。一是启动数字农业试点建设。贯彻落实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精神,结合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启动思茅区、开远市和宾川县三个“数字农业”试点,并在三个试点县探索研究的基础上支持“一县一业”示范县、绿色食品牌基地、“10大名品”企业进行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化改造,提升农业现代化生产管理水平,逐步将数字化建设与产业基地、产品和品牌结合。二是开展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将从2021年起,每年在“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牌”基地中遴选20个基地,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配备农业生产数字化设施设备,开发信息采集、分析决策、控制作业、数据管理等应用系统,开展数字化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示范,解决标准化生产程度低,水肥药浪费等问题。种植业生产基地,重点建设集约化种苗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育苗全程智能化管理;建设生产过程管理系统,推广遥感技术在墒情、苗情、长势、病虫害、轮作休耕、产量监测等方面的应用,配置自动气象站、环境传感器、视频监控、环境控制、水肥药综合管理等设施设备,实现智能化生产;建设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系统,实现生产全程监控和产品质量可追溯;建设采后商品化处理系统,对清洗、分级、包装等设备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采后处理数字化水平。畜牧业生产基地,重点建设自动化精准环境控制系统,改造升级畜禽圈舍通风、温控、空气过滤和环境监测等设施设备,实现饲养环境自动调节;建设数字化饲喂管理系统,配置电子识别、自动称量、精准上料、自动饮水等设备,实现精准饲喂;建设育种数字化管理系统,配置动物发情智能监测装备,提高繁殖效率。

五、关于“扶持数字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方面。一是省发展改革委制定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提出了加大5G标准下物联网建设力度,加快在高标准农田等布设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传感器,提出了围绕普洱茶、花卉、中药材等领域强化物联网应用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智慧农场、智慧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全面提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等举措,并在《云南省新基建项目表中》列进农业物联网应用项目7个,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类项目61个。二是省农业农村厅将积极向省财政申请数字农业专项经费,争取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云南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支持,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