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8:50:38 【字体:
【字体:

达布希拉图委员:

您提出的《理清智慧农业发展要素,打造低纬高原特色智慧农业》提案(第120400222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理清智慧农业发展要素短板,促进智慧农业健康发展”方面。一是为推进我省智慧农业建设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安排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先后到浙江、江苏等省份学习借鉴智慧农业建设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约请部分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座谈了解当前智慧农业建设情况、难点、痛点和实际应用需求,深入部分企业实地调研,多次与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浪潮集团、佳格等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交流,为我省智慧农业建设出谋划策。二是在当前我省智慧农业发展严重滞后的情况下,找到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应用的价值支点,打造云南省智慧农业标杆,推动产业数据汇总集成和开放共享,加快农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探索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为全省农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是当前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有效途径。为此,省农业农村厅根据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要求,结合“一县一业”建设,围绕“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需求,坚持“统筹考虑、示范带动、产业均衡和有序推进”的原则,计划自2021年起,每年遴选20个产业基础好、经营管理规范、合作积极性高的生产企业,建设一批数字农场、数字果园、数字牧场等示范基地,实现数字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集成应用示范。通过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实现大田作物、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渔业养殖等重点领域单品种全程或关键环节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建立数字农业技术支撑规范、集成应用模式,促进数字农业生产取得重要进展。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劳动生产率,节约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建立数字农业生产技术规程,制定数字农业数据感知识别、传输存储、分析处理、智能控制、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技术规范,中试和熟化一批数字农业关键技术和装备。形成数字农业集成应用模式,构建单品种全产业链数字技术集成方案及可持续发展机制,基地的生产、加工、市场等数据资源应接入全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制定产业政策、加强市场调控等提供支撑。省级财政按照投资规模30%的标准给予建设资金补助,支持企业农事生产、供应链优化、品牌营销的数字化提升。2021年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省级财政将给予50万元的示范引导资金补助。

(二)关于“智慧水肥与数字化病害预防”方面。一是在向省发展改革委申报的数字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中,提出由云南农业大学联合云天化集团建设智慧配肥服务体系,依托测土配方数据和农业一张图建设成果,建设测土配方数据管理系统、智慧肥料生产系统和智慧肥料交易系统。一期将在全省布局建设300个智能配肥站,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长势情况开展精准配方施肥,实现测土配方信息到户、科学施肥技术到田、智能配肥服务到端,大幅度提升县域测土配方施肥智能化水平,推动化肥减施增效、耕地种养平衡,促进云南农业绿色发展。二是以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为构架,建设农业农村管理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农业生产服务、植物病虫害预测防治、动物疫病预测防治、专家远程问诊服务,农机对接服务、农资供需对接服务、技术推广培训服务、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分析、农村公共服务、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等农业生产数字化技术服务系统,汇集各方力量,做好病虫害数字化预防服务工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注支持,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