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8:52:41 【字体:
【字体:

程在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产品的产与销模拟信息系统纳入智慧农业发展的提案》(第120400245),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智慧农业发展现状

近几年,经过实施“数字乡村”“金农工程”、信息进村入户等工程项目,奠定了一定的智慧农业发展基础。采集了农业农村基础数据,建立了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系统等行业管理系统,依托益农信息社和“12316”三农综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搭建起省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基础构架。各州(市)、县(市、区)立足当地实际需求开展信息化建设,初步建立信息化工作体系,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了花卉智慧产业园区建设,玉溪市“农村三资管理系统”投入运行,普洱市探索万亩生态茶园数字化管理等。涉农企业开展了一些数字化技术的开发应用,如红河州开远创森现代花卉园区通过数字化管理,已成为世界一流的菊花生产基地;神农集团引进了国内领先的生猪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母猪每年提供的断奶仔猪数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昆明国际花拍中心的远程拍卖系统打破了传统交易的时空和地域界限,花拍价格指数成为中国花卉流行趋势的“风向标”,亚洲花卉价格的“晴雨表”。

二、云南省智慧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云南省数字农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应用数字技术的意识淡薄,主动融入数字农业发展的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农业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共享的手段和方式仍然落后,农业物联设施设备、农产品分等分级、包装仓储、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薄弱。三是农业农村数据整合共享不充分、开发利用不足。四是体制机制亟待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尚未开启。

三、关于产与销模拟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情况

农产品价格预报预测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作,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一直在致力做好相关工作。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开设有“监测预警、分析预测、供需形势、价格行情和市场动态”等专栏,定期发布全国农产品价格日报、周报、月报、国际国内供需形势分析、价格走势分析和监测预警报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也开设了生产形势分析和市场价格等专栏,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二是省农业农村厅正在统筹规划云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建设,拟整合农业自然资源、种质资源、农业科研、设施设备、生产加工、流通经营、管理服务等数据资源,建立数据标准统一、数据高度融合的全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全面推进国家、省、州(市)和县(市、区)四级农业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建设完成后将有利于动态掌握全省农产品种植面积、养殖规模、市场供需、历史数据和未来走势等数据,有助于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提供指导性意见。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注支持,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