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5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9:04:55 【字体:
【字体:

省商务厅:

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58号《关于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办,经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报如下:

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帮助指导下,云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全力推动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2014年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解决非法入境偶蹄动物的请示》,提出了与缅方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合作机制,将周边国家偶蹄动物在边境地区隔离检疫、屠宰加工的建议。按照试点工作要求,云南省人民政府明确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推进试点工作,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9月,中老、中缅在昆明召开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合作会议,中方与老挝、缅甸方面签署了《中老缅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合作备忘录》。2020年2月,成立了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商务厅厅长、昆明海关关长担任副组长,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等作为成员单位,统筹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各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动先行试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指导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实施范围、实施内容和工作原则,并初步确定了试点项目建设规模和布局;指导德宏州编制了《德宏州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主动与缅甸商务部、农业灌溉与畜牧部沟通衔接境外隔离检疫选址、动物疫病控制风险评估和缅方试点通道等工作;协调新希望集团与瑞丽市政府、景洪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指导完成了《云南新希望国际食品可研报告》的编制;协调大康牧业集团与德宏州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合作协议。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肉牛屠宰场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试点项目肉牛屠宰厂审批、建设标准、品质检验、动物检疫、皮张处理、冷链运输等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展,指导屠宰厂建设。目前,瑞丽市、景洪市、勐腊县三个肉牛屠宰场已经完成建设。

2020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着力在“招大商、引龙头”方面下功夫,积极引进东部发达地区全产业链加工市场主体。牵头引进了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与德宏州芒市人民政府签订农产品国际物流园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在德宏注册成立瑞丽市万高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志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芒市种植1万亩左右百香果,正在筹备启动芒市工业园区的果脯加工厂项目。同时为做好招商引资落地企业服务工作,牵头研究制定招商引资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委托钉钉搭建了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按照“专班研究、专人跟踪、专项服务”的原则,明确职责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已经落地项目实行分级推进。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做好落地企业的服务工作,推动边境地区农业部门研提招商项目,争取引进更多东部发达地区市场主体到边境地区投资农业产业。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4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罗阳,65749537)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