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9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9:07:12 【字体:
【字体:

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99号《关于巩固和提升消费扶贫实效的建议》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办,经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一是在云南农业信息网开设抗疫助农产销对接信息平台,加强农产品产销信息监测和发布。平台累计发布信息465条(其中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信息375条),信息点击量615437次。二是联系多家电商平台,鼓励企业开展网上产品推介,拓展营销渠道。9月22日“10大名品”表彰活动现场共设“快手云上融媒”“绿色食品牌天猫官方集合店”“云南绿色食品牌抖音官方店”“丽江石榴哥抖音账号”4个直播间,共有40个产品参与了直播。丰收节期间在天猫设云南省域专场,共有3800家农产品商家参与活动,成交额1.2亿元。三是加强与省人民政府驻北京、上海、广东办事处的联系,定期到京、沪、粤等地开展农产品展示推介、产销对接活动。2020年共开展6场产销对接活动,实现现场销售额76.25万元,达成意向合作金额905.48万元。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加强线上对接力度,与各大电商平台及新媒体平台合作,打造网货农产品品牌,多渠道推动农产品销售。持续开展线下产销对接活动,根据不同产业的特点,举办不同类型的产销对接活动,精准邀请采购商,突出活动成效。

为降低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损耗、保障产品品质、调节产品上市周期、延长产品货架期,促进市场均衡供应,稳定农产品市场收益,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加强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一是开展摸底调查。对全省冷链物流发展情况进了全方位摸底调查,涵盖蔬菜、水果、花卉、水产品、肉类等产业,将全省98%冷链物流生产、销售、建设企业纳入调查范围,对全省冷链设施缺口进行了分析测算。二是制定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并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云政办函〔2020〕59号),联合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和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的政策措施》(云财农〔2020〕88号)。草拟资金奖补项目申报指南。三是加强服务指导。积极争取中央下达3.6375亿元资金支持我省开展产地冷库建设,其中下达65个贫困县资金3.3843亿元,2020年完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595个。省农业农村厅将针对中央下达的支持项目,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工作力度,督促项目实施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县(市、区)财政对接,争取把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推动补助资金落实到项目上。积极协调财政、商务、工信等部门,尽快出台省级财政奖补申报指南,做好省级奖补政策申报主体审核和政策资金兑现落实工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罗阳,65749537)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