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9:10:07 【字体:
【字体: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04号《关于加大港澳企业招商力度 着力打造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的建议》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办,经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报如下:

一、大力引进港澳资金

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促进省(境)外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生产要素流入我省,结合农业资源优势,努力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同时为做好招商引资落地企业服务工作,牵头研究制定招商引资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委托钉钉搭建了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按照“专班研究、专人跟踪、专项服务”的原则,明确职责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已经落地项目实行分级推进。12月12日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邀请广东和深圳20余家农业生产精益企业座谈。广州江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茂雄集团、龙兴天露公司已在云南形成了实际投资,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在积极推动会员企业到滇投资。下一步我们也将积极争取引进港澳企业投资云南农业产业,为落地企业持续做好服务工作。

二、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引进知名企业、留住专业人才

为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强产业园区物流设施配套,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开展摸底调查。对全省冷链物流发展情况进了全方位摸底调查,涵盖蔬菜、水果、花卉、水产品、肉类等产业,将全省98%冷链物流生产、销售、建设企业纳入调查范围,对全省冷链设施缺口进行了分析测算。二是制定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并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云政办函〔2020〕59号),联合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和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的政策措施》(云财农〔2020〕88号),通过投资奖补、用电补助等多项政策支持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三是加强服务指导。积极争取中央下达3.6375亿元资金支持我省开展产地冷库建设,2020年完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595个。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引进了广州江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3家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投资云南。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4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罗阳,65749537)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