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9:17:50 【字体:
【字体:

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布局一部手机“云农通”的提案》(第120300242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中国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部手机“云农通”九模块一平台的建设思路超前、理念创新,建设内容涵盖农村基层党建、政策信息、社会治理、农村经济、惠民生活服务、农村养老、农村普惠金融、旅游、扶贫、三农大数据分析等,有利于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有力推进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发挥数字服务农业农村的作用,我们正在积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发挥云农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用。

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要求,为有力推进我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已建成“云农12316-云南益农信息社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整合各类农村需求的公益、便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信息资源,并提供四类服务:一是公益服务,为农民提供公益类服务,包括气象为农、价格行情、互联网+办事大厅、政策资讯等公益服务信息或现场业务咨询、办理。二是便民服务,为用户免费提供便民资源,如缴费充值、快递查询、票务预订等服务。三是电子商务,开展农产品、农资及生活用品电子商务等服务。四是培训体验服务,提供农民创业、生产技能、计算机技术、手机应用等信息员技能培训、体验服务。该平台已实现买、卖、代、缴、取、推等六大功能,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目前,全省制作悬挂“益农信息社”标识牌12526个,其中中心站35个、专业型1554、标准型2236个、简易型8701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村级信息员累计培训数量6.31万人次,累计发布信息4.75万条,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便民服务累计71.99万人,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便民服务的累计金额超过4.53亿元。

二、积极推进一部手机“云企贷”建设。

2019年7月23日,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决定与建设银行合作打造“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以下简称“云企贷”),9月23日平台上线发布。截至2021年5月14日,云企贷累计访问量62.84万次,累计下载量7.16万次,注册用户5.47万户,会员总数4.00万个。带动上游农户35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8万户。累计授信金额83.73亿元,累计投放贷款80.71亿元,贷款余额42.37亿。其中,累计为56户大中型农企授信48.30亿元,贷款余额27.10亿元;累计为2605户小微农企(含合作社)授信31.26亿元,贷款余额14.18亿元;累计为14747户农户授信4.16亿元,贷款余额1.08亿元。

三、推进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

一是整合农业农村厅现有33个系统的业务数据和信息资源,汇集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和州市县区涉农数据,强化数据整合和治理,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制定数据标准体系。二是构建由农业自然资源数据库、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农村集体资产数据库和农村宅基地数据库等组成的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实现全省涉农数据数入一库、数出一门。三是开发一批符合云南农业农村特点的通用组件,为全省业务应用提供公共支撑。四是建立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高效协同、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农业农村数据共享与开放体系,推动州市县和有关主体开发区域性、特色性平台及应用系统。目前厅属33个自建系统中,有30个业务系统已完成迁移,共梳理出数据资源目录241条、信息项2736个,接入数据4608万余条,结构化数据存储量42.33G,半结构化数据存储量11G。

下一步,我们将对“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企贷”“裕农通”和“三农通”等涉农服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使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成为云南农业大数据的总入口和总出口,发挥数据汇聚、数据存储、数据共享、数据分析和数据生产作用。

感谢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长期以来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注支持,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