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1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9:22:47 【字体:
【字体:

省商务厅: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14号《后疫情背景下进一步优化完善我省稳外贸外资的重大举措》的提案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办,经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报如下:

一、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形象

为培育统一的名品名企公共形象,2021年1月出台《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形象标识管理办法》,云南“绿色食品牌”实施统一LOGO、统一品牌策划、整体营销策略的系统性品牌传播和推广,提升云南“绿色食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加快云南农产品品牌“走出去”步伐。通过连续3年举办名品名企评选表彰和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吸引了美国卓莓、荷兰方德波尔格、澳大利亚林奇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参与,“创名牌”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效应正逐步显现。助推大益、宏斌、通海高原等一批重要出口企业树立出口品牌形象。2021年1季度调度分析名品名企评选表彰工作成效,三年来,获奖企业营收年均增长10.2%。2020年,50户“10大名品”经营主体实现营业收入208.6亿元,较2019年增长17.67%,在疫情冲击之下,品牌农产品的呈现逆势增长和普通农产品的销售相对困难形成鲜明对比。

二、积极打造高效优质的生产种植基地

2020年按照“8有3档”标准遴选出全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888个,其中省级200个、州(市)级572个、县级1116个,目标市场以出口销售为主(50%以上)的省、州(市)、县三级基地700余个。2021年1月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布省级产业基地名单,基地将于2021年一季度完成立碑挂牌工作。同步开发服务于基地申报认定管理的内部管理系统和以“云品地图”为呈现的外部应用系统,依托管理系统加强对基地的调度、管理、服务和支持;通过内部后台数据处理,形成一个可视化、动态化、数字化的“云品地图”,进而深化为消费者的“导购地图”、投资者的“投资指南”。

三、出台支持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政策措施

2021年3月初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政策文件》,在用地、用电、资金奖补和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奖补,引导鼓励花卉无土栽培、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基地冷藏初加工和冷链设施建设,通过农产品原料生产、加工包装、仓储流通环节等提质升级,提升农产品对接国际市场的硬实力,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带动我省农产品“走出去”。

四、组织申报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

2021年3月启动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申报工作,在3月底前择优推荐第一批8个示范基地申报国家级基地。通过打造优势明显的生产加工基地,加强农业贸易政策集成和先行先试,统筹“绿色食品牌”基地、“10大名品”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相关政策优先支持。调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财政、商务、海关、金融、保险等部门协调,撬动更多资金和政策助力基地建设。

五、围绕“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促进省(境)外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生产要素流入我省,结合农业资源优势,努力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省农业农村厅与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蜂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直采基地建设协议。牵头引进了广州江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3家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投资云南农业。同时优化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为做好招商引资落地企业服务工作,牵头研究制定招商引资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委托钉钉搭建了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按照“专班研究、专人跟踪、专项服务”的原则,明确职责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已经落地项目实行分级推进。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公共服务。搭建重点农产品出口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财政、商务、海关、金融、保险等部门协调做好公共服务。通过专项培训、现场交流、展示体验、云端授课等方式,帮助中小规模农产品出口企业熟悉业务流程,提供政策解读、银企对接、国际市场形势分析、国内外展览展销等综合服务。二是推进三资平台建设。探索流转土地、农业设施、活体贷等方式,联合银行、金融、保险、农业担保等机构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三是提升出口产业链价值链。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大力发展适销对路、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产品,积极拓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四是搭建境外展示展销平台。依托南博会、商洽会、茶博会、花博会等展销活动,调动商协会资源和渠道,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4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罗阳,65749537)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