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7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9:36:40 【字体:
【字体:

姚绍文代表:

您提出的《大力加强5G等新兴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的建议》(第0277号)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农业数字化发展现状

近年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和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取得一定成效。一是信息化基础设施更加坚实。农业农村信息化装备不断加强,畜禽水产工厂化养殖、农产品加工贮运、农机装备等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在花卉、蔬菜等特色产业得到广泛应用。二是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水平得到提升。通过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全省行政村全覆盖的益农信息社服务队伍,农村信息员达1.2万人以上;建成覆盖全省自然村的“云农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农村信息资源开展各类公益服务。全省“益农信息社”挂牌12386个,全面提升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等“四类服务”的能力。三是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初步融合。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集成应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初步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管理;普洱茶、坚果等启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孔雀码”防伪溯源;物联网、人工智能在畜禽养殖、花卉种植、冷链物流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实现畜禽精准饲喂、农作物生长环境智能调控、冷链仓储及运输环境的智能化管理。四是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全省建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01个,围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开设特色农产品、绿色食品旗舰店,组织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个体开设线上店铺,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设账户,网商规模达100万家以上。五是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出台云南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三年行动方案、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初步构建了云南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农村网络营销新模式和乡村信息化管理服务发展。

二、云南省农业数字化存在主要问题

云南省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认识有待深化。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发展数字农业农村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关心支持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的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二是基础有待夯实。农业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共享的手段和方式仍然落后,农业物联网设施设备、农产品分等分级、包装仓储、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薄弱。三是机制有待完善。投资融资机制尚不健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尚未开启,市场化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亟须完善。管理机构、职能和队伍建设没有跟上发展的需要。四是科技支撑不足。数字化领军人才和专业人才匮乏,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比例低。农业物联网生命体感知、智能控制和农业大数据分析挖掘等核心技术推广应用慢、系统集成度低、整体效能差。五是数字化治理水平低。农村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产品交易等领域的数字化水平与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推进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整合农业农村厅现有33个系统的业务数据和信息资源,汇集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和州市县区涉农数据,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制定数据标准体系,构建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实现全省涉农数据数入一库、数出一门。二是加强农业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梳理汇总农业数字化新基建项目共122项上报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数字经济局),内容涵盖云平台、数据中心、物联网、数字化生产管理、冷链物流信息化、农产品交易平台等,计划投资额约200亿元。三是建立健全农业物联网应用标准。联合产学研单位,探索制定云南农业物联网传感器及传感节点、数据采集、应用软件端口及面向大田、设施农业等方面的技术标准、操作规范、数据标准,使云南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加规范。四是加强科技支撑。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软件公司的合作,拓宽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共享,解决实际应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五是强化试点示范引导。加快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有机融合,提高产品品质和标准化生产水平,打造一批运用数字化手段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的标杆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引领和带动全省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同时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和应用先进农业物联网新模式,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引领带动我省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支持,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