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6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1-12-27 19:39:27 【字体:
【字体:

刘文跃等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数字经济与核桃、花椒、板栗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0569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省商务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农业数字化发展情况

(一)具备一定发展基础。农业农村信息化装备不断加强,畜禽水产工厂化养殖、农产品加工贮运、农机装备等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在花卉、蔬菜等特色产业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农村网络基础升级换代,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100%覆盖,宽带接入能力达200M/秒,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2%,5G基站建成1.8万个。

(二)信息化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日均访问量超40万人次。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省“益农信息社”挂牌12386个,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全面提升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等“四类服务”的能力。

(三)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初步融合。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集成应用,建设20个物联网示范基地,在3个县开展数字农业试点。全省建成涉农应用平台75个,涉及数据资源80多类;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畜禽养殖、花卉种植、冷链物流等方面的应用,部分企业实现畜禽精准饲喂、农作物生长环境智能调控、冷链仓储及运输环境的智能化管理。

(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283.77亿元,同比增长38%;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582.52亿元,同比增幅高出全国3.41个百分点。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01(105个中有4个重复)个,围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开设特色农产品、绿色食品旗舰店,组织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个体开设线上店铺,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设账户,网商规模达100万家以上。

(五)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发布了云南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实施方案、云南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三年行动方案、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初步构建了云南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农村网络营销新模式和乡村信息化管理服务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认识不足。云南省农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与中东部省份相比较为缓慢和滞后。对农作物及畜禽生产、加工、销售、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运用数字化技术的意识欠缺,导致在实际应用中生产者、管理者、农业科研人员和农业推广技术人员推广应用力度不大。 (二)人才紧缺。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进入农业行业的比例较少,具有专业知识、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大学生不愿到农村工作。农业工作人员青黄不接,普遍呈现“老龄化”,对数字技术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较低,难于支撑云南省数字农业的健康发展。 (三)数据分散。目前各部门很多涉农基础资源数据需要进一步采集,现有的涉农数据资源分散,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数据脱节,相互独立,没有整合,没有形成共享数据云,难以共享利用。 (四)场景较少。目前区块链、物联网、远程控制等数字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刚刚起步,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覆盖率不高,大多尚处于探索阶段,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产业链数字化协同能力亟待提升。技术集成不足,应用场景少,大多找不到节本、提质、增产、增效的价值支撑。算法和模型等核心技术研发不够,成为农业数字化转型的突出短板。 (五)缺乏机制。尚未形成支持云平台建设、运营网络建设、人才培育、数据整合、数据安全、智慧农业发展、远程控制等农业数字化转型系列配套政策体系,以及融合财政、社会资金支撑数字农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加快数字经济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融合的工作重点

(一)加强农业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省发展改革委已制定并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提出了加大5G标准下物联网建设力度,加快在高标准农田等布设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传感器,提出了围绕普洱茶、花卉、中药材等领域强化物联网应用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智慧农场、智慧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全面提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等举措。并在《云南省新基建项目表中》列进农业物联网应用项目7个,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类项目61个,内容涵盖云平台、数据中心、物联网、数字化生产管理、冷链物流信息化、农产品交易平台等方面,计划投资额约200亿元。二是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向财政申请数字农业专项经费,争取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数字农业的发展。

(二)加快推进云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一是建设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库。构建由农业自然资源数据库、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农村集体资产数据库和农村宅基地数据库等组成的云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实现全省涉农数据数入一库、数出一门。二是加强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整合农业农村厅现有33个系统的业务数据和信息资源,汇集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和州市县区涉农数据,强化数据整合和治理,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制定数据标准体系。三是建设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开发一批符合云南农业农村特点的通用组件,为全省业务应用提供公共支撑。建立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高效协同、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农业农村数据共享与开放体系,推动州市县和有关主体开发区域性、特色性平台及应用系统。四是建设“云南农业一张图”。以通用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建设信息监测采集系统,整合气象、耕地、土壤、水利等涉农资源信息,形成以大数据支撑,多维度、全覆盖的云南农业自然资源一张图。以自然资源一张图为底图,叠加产业布局、产业监测、产业统计、配套设施等数据,形成农业产业一张图;叠加重点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数据,形成农业企业一张图;叠加省、州、县重点产业基地数据,形成农业基地一张图;叠加“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10大名品”和“三品一标”数据,形成农业品牌一张图。依托“云南农业一张图”,围绕产业集群、产业布局、产业配套、招商引资、适宜性评价等领域开展专题分析,为调整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招商引资等提供数据支撑。

(三)推动“互联网+”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农业物联网应用标准。联合产学研单位,探索制定云南农业物联网传感器及传感节点、数据采集、应用软件端口及面向大田、设施农业等方面技术标准、操作规范、数据标准,使云南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加规范。二是加强科技支撑。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软件公司的合作,拓宽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共享,解决实际应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试点示范引导。加快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农业生产有机融合,节约生产投入,提高产品品质和标准化水平,增加生产效益,打造一批运用数字化手段破解云南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的标杆型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引领和带动全省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同时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和应用先进农业物联网新模式,努力形成可应用、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引领带动我省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推动电商提质升级,充分挖掘农业农村电商发展潜力,打造一批“升级版”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坚持以市场需求引导农业生产,助推农业生产经营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农民充分享受到增值收益。巩固电商扶贫成果,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打造一批贫困地区地标农产品电商品牌、培育一批电商扶贫企业和个体网商、对接一批线上线下渠道、总结推广一批电商扶贫模式、带动一批贫困户持续增收。完善县乡村物流体系,推动电商物流渠道下沉,加快布局覆盖行政村的配送服务网络。加强县域物流资源整合和协同利用,统筹供需两端资源,实现配送服务规模化。完善冷链物流设施,推动电商、物流高效协同,构建完备的农产品流通供应链体系。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支持,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