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的通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网站       2021-01-07 14:36:55 【字体:
【字体:

农村财务管理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为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各地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涌现出一批好做法好经验。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带动各地进一步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农村财务各项活动,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面向全国开展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在各省(区、市)推荐的基础上,精心遴选了“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一工一单 一月一结 劳动用工套上‘监管笼头’”等20个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这批案例形式各样、特色鲜明,主要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数字手段等方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这些案例有市、县层面开展的创新,也有镇、村层面的探索实践,有效解决了农村财务管理面临的一些难点问题,体现出较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

现印发各地,供学习借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学习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做法,积极吸收借鉴案例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财务管理模式,提升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附件: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

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1.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一工一单一月一结 劳动用工套上“监管笼头”

2.山西省阳城县董封乡:点亮五大机制目标破解贫困山区农村财务治理难题

3.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孟克村:严管财务让农民放心共享发展红利

4.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七步工作法”确保村级事务管理守住规矩

5.上海市金山区:村社“两本账”事权财权清

6.江苏省南京市:大数据护航村级资产

7.江苏省太仓市:专业审计机构为集体财富加道“安心锁”

8.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管好“村级用工”关键小事

9.浙江省永嘉县:云监管破解集体“三资”监管难题

10.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去现金化”改革让集体收支透明高效

11.福建省晋江市:以“信息化”做大管好集体经济“蛋糕”

12.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五统一审四监督”打造村财监管“闭环”

1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打造充满活力的报账员队伍

14.湖北省英山县:引入“第三方”管好村级“钱袋子”

15.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健全机制 扎牢村级财务“口袋”

16.重庆市江津区:擦亮农村审计“利剑”

17.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给集体资产发数字“身份证”

18.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西平街道:建好“干净账”算出“活力账”

19.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多措并举构筑审计“防火墙”

20.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五个一” 做实农村财务这本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