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报送2021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汇总分析工作情况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12-28 14:41:47 【字体:
【字体:

省司法厅:

根据《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的通知》(云司函〔2019〕244号),现将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汇总分析情况函报如下。

附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汇总分析工作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2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付立坤,0871-65749511)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汇总分析工作情况

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加大农业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切实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加大农业行政执法力度,净化农业生产经营环境

(一)强化谋划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先后研究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种业监管、农资打假、长江禁捕、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宅基地监管、农业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依法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发展和执法监管工作,切实将执法监管工作与农业农村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厅党组工作要点中进行了细化安排。及时印发农业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明确行政执法措施,细化行政执法监管内容,压实行政执法监管责任。

(二)建立执法体系。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加大与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按照农业农村部执法改革整改巡视要求,制定印发执法改革巡视整改方案,重点以机构设置到位、“三定”印发到位、人员划转到位、执法保障到位为内容,扎实部署执法改革巡视整改及交叉互评工作,倒逼各州、市加快改革进度。目前,8个州(市)组建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4个州(市)增设了综合执法科,4个州(市)明确法规科承担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全省121个县(市、区)基本完成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挂牌、编制锁定、执法机构编制方案印发和统一办案等改革任务。

(三)健全执法制度。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与行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理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机构关系。修改完善《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为。组织编印了《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印发1000册发放给省级农业农村系统内设处室、行业管理单位及州(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执法人员使用,为行政执法、行业管理提供操作指引。

(四)加快能力提升。严格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执法大练兵活动、制式服装和标识等规定要求,研究制定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部署安排执法能力提升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25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农业执法线上培训,选派了70余名执法骨干参加线下培训,举办了全省近200名执法骨干参训的培训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为规范管理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着装配发,制定印发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首次配发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执法人员执法服装配发工作,逐步推进农业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五)加大行政执法。严格督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渔业、动物防疫等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重点打击农资生产经营、农产品质量安全、春季农业生产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9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9.3万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293件,罚款1809.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及财物货值407.5万元,吊销许可证照5个,移送司法机关44件;办理行政许可444件,向国家及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云南农业农村厅网站等平台推送监管数据2300多条,实施双随机监管1016次,持续净化农业生产经营环境。

二、加大农业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印发了集中申领行政执法证、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新系统运用和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等文件,转发了执法培训考试大纲、依法履职管理规定、执法证件办理工作规程等规定,组织梳理省级农业农村系统执法人员持证情况,有序指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登录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录入执法人员信息。目前已录入执法人员信息223条,持有省政府颁发证件33人,持有农业农村部颁发证件113人,77人新申请参加执法证件考试,另有6人持有法制督察证。通过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工作,省级农业农村系统执法办证将进一步实现规范化管理,逐步解决持有的行政执法证件不统一、有效期不明确等问题。

(二)强化执法案卷评查。为确保农业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规范执法行为和提升办案质量,组织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及法律顾问对2019年10月以来立案查处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评查,完成了州(市)推荐上报的80件行政处罚、3件行政许可案卷的评查工作,择优推荐6件案卷参加农业农村部优秀案卷评选,确定56个案卷作为全省优秀案卷进行了通报,提出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倒逼执法人员提升执法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和云南农业农村厅网站曝光15期共57个违法典型案例。

(三)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法制监督机构、法律顾问等作用,加大对种子、畜牧、渔业、转基因生物等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审核把关。重点围绕行政许可申请主体、颁发主体、许可事实、许可程序、法律依据等事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作出的行政许可行为合法有效。截至目前,共对40个重大行政许可决定进行了法制审核,有效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降低了法律风险,提升了行政许可办理效率。

三、工作成效

(一)执法监管不断压实。监督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围绕种业、农药、兽药、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案件,农业市场环境逐步得以改善。

(二)执法能力有效提升。通过集中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实战、执法技能竞赛、队列训练、组织培训考试、开展培训讨论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缓解了我省农业执法人员不熟悉执法程序、执法能力不强、储备知识不足等问题,执法人员参与执法能力提升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高。

四、工作打算

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农业农村法治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大执法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事项、强化执法保障等改革任务,主动请示汇报、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注重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完成全省执法人员执法服装配发工作。

(二)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农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指导各地依法开展执法工作。重点围绕农业投入品、长江禁渔、品种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动植物检疫、畜禽私屠滥宰、农业资源保护、农村宅基地等领域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对农产品生产者、农资市场及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

(三)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执法培训和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持续抓好执法大练兵活动,提高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素质。加大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力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集中统一换发省级行政执法证件,实现行政执法证件规范、统一管理。

(拟稿人:付立坤 审核人:陆金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