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村能源管理总站到昆明市
开展“两节”期间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检查调研
来源:云南省农村能源管理总站       2021-01-22 09:51:29 【字体: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安全生产工作要求,1月15日,云南省农村能源管理总站站长鲁祥兴一行到昆明市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沼气工程安全生产检查,调研督促农村能源项目建设。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环境资源处处长韩峰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组现场填写了《大中型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等。

调研组深入昆明市嵩明县嵩阳街道办事处新春邑片区高效生态可持续(沼肥)蔬菜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实地了解200多亩规模化种植的大白菜、生菜、西兰花等蔬菜,白菜、生菜已陆续成熟采摘,广大居民和消费者一致反映,使用沼液肥灌溉的果蔬品质和口感较好。

调研组到嵩明县小街镇清水塘村实地检查嵩明润土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弃果蔬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运营情况。嵩明县废弃果蔬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2016年2月立项建设,2020年12月竣工验收。该工程年处理果蔬废弃物39.6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565万立方米、有机肥1.7万吨、液体肥45万吨。项目总投资21052.1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00万元,主要用于工程预处理设备投资429.20万元,4座3300立方米厌氧发酵罐和4座IC反应器投资2950.80万元,1座3000立方米柔性储气柜和沼气净化压缩提纯系统投资62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00万元,用于水处理设施建设;业主自筹资金16752.11万元,用于工程配套及水处理工程。目前,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投入运行,对废弃果蔬资源化利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沼气、沼肥利用与有机果蔬、生态农业融合发展初步显现。

调研组还参加了嵩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云南省2021年“沼气工程为纽带推动高原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上,鲁祥兴站长作了讲话,指出农村能源涉及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各个方面,农村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是实现废弃果蔬资源化利用、减少面源污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发展高质量高原生态农业的重要途径;研讨会为大中型沼气工程业主(企业)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平台,希望业主(企业)立足真材实料,加大技术创新,加大对“三沼”循环利用和综合效益的宣传,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农村能源安全生产责任,业主(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必须抓好安全生产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要为业主(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利用农村能源这个重要工作抓手,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胡华清 审核 李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