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嵩明“以花为媒”带动群众奔小康
来源:昆明日报       2021-01-12 10:54:45 【字体:
【字体:

过去,花农种花靠天吃饭;如今,有了气象、施肥、灌溉等大数据做支撑,花卉公司种花实现了“知天吃饭”。曾经单打独斗的花农到花卉公司上班,成为技术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经过近10年的发展,嵩明花卉产业通过不断引入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提高产业效益,建成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窗口,“以花为媒”带动当地群众走向小康生活。

智慧+花卉 实现知天吃饭

去年1月,嵩明县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落户嵩明农业园区内的昆明蓝蜻蜓花卉有限公司。该自动观测站能对园区降水、湿度、土壤水分、地表温度、日照等与花卉等农业密切相关的气象数据进行自动实时采集、存储,并形成农业园区的气候背景资料综合数据库,为园区花卉种植、销售企业提供气象数据和决策参考,从而提高种植管理能力。“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不仅对花卉种植生产、干花加工、储存提供气象指标参考依据,还对全县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引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昆明蓝蜻蜓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昆明海盛园艺有限公司于2007年入驻嵩明农业园区,致力于康乃馨、六出花等花卉品种的种植、加工、销售。该公司生产基地同样配备了先进的温室设施,包括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化内遮阳保温系统、气象系统、水源热泵加温系统以及标准化采后包装车间。其先进的水肥灌溉系统不仅可以有效地节约肥料、生产用水,同时也能保障花卉生长所需的养料,再加上采用无土基质栽培,可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该公司作为国内顶级种植商之一,每年生产种苗达2000多万枝,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种植单瓣康乃馨品种的公司,生产的康乃馨具有品质稳定、品种新颖、插瓶期长等特点。

农业+旅游 助推花卉产业发展

嵩明县还借助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围绕“农业+旅游”的发展理念,通过嵩明“花博会”等活动,展示各类特色主题花卉,在发展园艺、花卉种植产业的同时,带动旅游增收,实现经济与花卉文化相结合,推动园区发展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

位于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内的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生产的菊花种苗产销量稳居国内首位,年产菊花种苗3亿枝,80%出口到国外,占据日本菊苗进口市场40%以上份额,是我国年出口量最大的菊花种苗基地。“以前种地比较辛苦,赚的钱也不多,现在到这里工作,条件挺好的,收入也不错,还能学到技术。”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员工杨女士说。

同样位于示范园区内的昆明花仙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00多人,年出圃总量2500多万盆,主要种植大花海棠、凤仙、彩叶草等花海及花园植物,还栽植一些适合林下种植的植物,打造了云南首个林下花园。

在示范园区内,各个花卉种植基地使用的有机肥、常态土等优先从附近村子里采购;同时,园区内各企业招聘人员时,优先考虑附近村里的农户,让他们通过到企业打工,从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转变为从事现代产业的技术工人,既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又方便就近照顾家庭。

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示范园区不断研发新品花卉、推广新技术,在园区实现升级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