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格里拉:加入合作社 腰包鼓起来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02 10:08:29 【字体:
【字体:

1月28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东坝村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村民陈文忠在队伍里探头向前面张望。

被问到合作社给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陈文忠打开了话匣子。“从我们拉丁小组到道谷小组的路,我不知走了多少遍,领种子、买覆膜、运肥料、交饲料,忙了大半年,现在分红,能过个好年了。”

陈文忠没说大话。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迪庆藏族自治州309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带动了311户农户共1000多人发展养殖业。2020年,合作社免费发放了648亩的玉米青储饲料种子,并以每吨400元的价格回收。就在这天,合作社成立以来首次给村民们分红76.8万元。

今年38岁的沈建光是合作社负责人,2018年开始创业前做了10年导游,还开过旅游车。2016年底,生意受挫的他回到老家,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帮扶带动模式和市里着力打造的牦牛养殖品牌让他动起了办合作社的心思。

“村里闲置的田地那么多,为什么不利用起来?我要把老百姓都带动起来,加入到养殖业当中。”两年多来,沈建光东奔西走筹集资金、学习技术、发动村民,合作社逐渐有了样子,建立了销售渠道。

农成合作社建在向阳的半山腰上,养殖棚后面堆满了去年收割、还未入仓发酵的青储饲料。看着像小山似的青储饲料,沈建光打心眼里开心。围绕着“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合作社采取订单种养、土地入股、返租倒包等模式,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多个稳固有效的渠道。接下来,合作社还将把圈舍和青储饲料池分别扩建到1200平方米和2000平方米,发展壮大养殖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