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片茶叶 茶溢飘香促进新融合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07 09:30:00 【字体:
【字体:

“这是我们的《奥运普洱茶》,是当时北京奥组委选中作为奥运收藏品的普洱茶,也是百年奥运史上第一个以普洱茶为载体的奥运收藏品。”南涧凤凰沱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孟璇小心地打开《奥运普洱茶》向记者介绍,“‘千年普洱携手百年奥运’,《奥运普洱茶》从南涧走向了北京,又从北京走向了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茶和中国茶文化。”

“一山一水成就无量山高山茶的历史。”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红杰介绍,南涧茶分布在海拔1800米至2500米的山中,远离城区,临近林区,纯净的澜沧江环绕无量山,缥缈的云雾呵护着茶叶,使无量山产出茶叶生态有机,具有“鲜、甜、醇、爽”四大特点。

“公司自创建以来立足无量山‘高山云雾出好茶’的资源优势,挖掘彝乡本土茶叶原料,以‘前店后厂’模式建成占地30亩的厂区,年生产力达5000吨以上,年生产、销售总值达6500多万元。”李孟璇介绍,多年来,公司与2.8万多各民族茶农合作,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通过股份合作分红、流转改善种植条件后“返包”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少数民族茶农增收。

近年来,南涧县把茶叶作为“一县一叶”重点产业打造。截至目前,全县稳定高山生态茶园面积12.09万亩,其中2.3万亩茶园通过绿色食品茶基地认证,48996亩通过有机茶产地认证,绿色有机占比达59.55%。全年茶叶总产量7480吨,实现总产值12.12亿元。不断发展壮大的茶产业,在推进茶旅融合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一幅生活更富裕、民族更团结的美好生活图景,在无量山徐徐铺展开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