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寿芬:一个在楚雄永仁乡村诞生的带货主播
来源:云南网       2021-03-08 10:02:51 【字体:
【字体:

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推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认真做好直播人才的选拔、培训和扶持,使他们在销售当地农产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做出了显著成效。杨寿芬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位乡村主播。

杨寿芬原来是一个化妆品店的老板,曾做过化妆品微商。在“寻找百县百品”在线直播带货活动后,她对永仁县的农特产品展开了一场直播摸底大调查,并展开实地调研,反复论证乡村直播的可行性。调查中,她发现在互联网时代,农民手中缺的不是好产品,而是好渠道,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为棘手。永仁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了解到杨寿芬的这些情况后,及时将她列为首批直播培训对象。

2020年12月25日,永仁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举办电子商务直播技能培训班。为确保培训质量,中心专门从千里之外的上海市现代流通技术学校邀请了专业课教师到永仁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授课。在这次培训中,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她很快成为了这个培训班的班长,并开始组建自己的直播团队。

团队有了,说干就干。2021年1月,永仁县猛虎油菜花节直播带货活动在快手平台上举行。由于是首场秀,她说话都是断断续续的。3句开场白,她练了20多次。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结束后,她发现自己手心全是汗,衣服也粘在了后背上。在她看来,直播比在地里干一天农活还要累,但脑子比较灵活的她知道这是一条致富的新渠道。令她没想到的是,就是这场人生首次生涩的直播,让她取得了直播总流量达1.2万人,点赞量达4.6万,最高在线人数达1200多人,卖掉菜籽油、沃柑、冰糖橙等200多单农产品、销售额达2万多元的好成绩。这也坚定了她做好一个乡村主播的决心。

她深知摆在村播团队面前的“坎”依然很多,比如,农民普遍缺乏标准化、品牌化意识,农产品的溯源体系如何建立?如何打造区域品牌让农民种的好产品可以卖得更俏?要想让村播走得更远,产品的质量是生命线。直播看上去很热闹,其实背后是政府对农产品的质量背书、供应链的整合,甚至是区域性品牌的打造,要做的事还有很多。于是,她主动和永仁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沟通,永仁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也积极为她们挑选好的产品,让她们更好地将永仁的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场。

人有了,产品也选好了,她和她的团队开始了从田间地头到冷库、再到直播间的全方位直播,直观地把产品产地、特性、生产、储存、外观等信息全方位地展现给观众,为永仁县高原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在刚结束的2021年云上赛装节带货活动中,杨寿芬和她的团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在快手平台上总流量达2.2万,点赞量5万,商品销售量达286件,13时至14时名列云南榜排名第9名的好成绩。同时,在抖音平台上也取得了总流量达2.4万、点赞量达10.3万、商品销售量达228件的好成绩。这一天,她们在快手和抖音两平台上共销售彝族服饰、人生果、冬桃干、芒果干、木瓜干等当地产品3万多元。

杨寿芬认为,自己今后直播的路还很长,她和她的团队要做事还有很多。但不管前面的道路有多难坎坷,她们都会坚持走下去。她和她的团队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永仁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土特产等销往全国各地,通过电商直播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记者 彭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