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宁洱:做实“宾弄赛嗨”同筑致富小康梦
来源:云南网       2021-03-09 09:17:33 【字体:
【字体:

经国务院派出的第三方严格考核后,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于2018年9月30日顺利摘除贫困县帽子。作为我省第一批、普洱市第一家摘帽县,宁洱县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群众的关心和厚爱,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宁洱的重视,是宁洱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结果。将脱贫攻坚中摸索和积累的经验及工作教训传递给各兄弟县(区),互帮互助,取长补短,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尽心尽力,是宁洱的责任与义务。

克服困难 勇于担当走在前

“宾弄赛嗨”系孟连傣语,“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传统上傣族与周边其他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结交的“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宁洱县于2018年11月初成立了“宁洱县脱贫攻坚互帮互助组”,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教育、卫生、住建、民政、人社、档案、发改等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脱贫摘帽指挥部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所抽调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到其他县开展“互帮互助”的工作当做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解此事。各单位要克服困难,派出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工作任务。同年11月2日,宁洱县派出由县委主要领导挂帅的第一批“脱贫攻坚互帮互助”小组共8人到镇沅参加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期间,还深入到景东县,时间长达一个月,直到12月2日结束。之后,宁洱县先后向景谷、孟连、西盟、江城、澜沧、和思茅区派出“互帮互助”组,目前,还有5人驻扎在墨江县。

截至目前,宁洱县共向兄弟县区派出“脱贫攻坚互帮互助”小组260余人次。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大同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全部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核心内涵,同时,也深刻地践行了宁洱县作为民族团结誓词碑所在地,广大群众所应该具备的团结一心,携手奋进,共筑小康思想和行动。

用情用力 共建美好共实践

“宁洱县互帮互助组”所到之处,均按照当地的需要和安排,分组深入到乡镇、村、组和户开展工作,用心用情,事无巨细:根据需要解读脱贫攻坚政策;介绍宁洱县脱贫攻坚的做法和经验;重点对漏评、错退、行业数据对比、档案材料等重要却常被忽视的薄弱环节重点抽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补齐短板。

宁洱县委办副主任(分管档案)刘玉琼是县脱贫摘帽指挥部档案组主要负责人,她性格稳重,做事踏实,科班出身,对档案分块归类和管理比较熟悉。自开展“互帮互助”工作以来,基本抽调参与其中,她丢下家里正需要照顾的老小到其他需要帮助的县区驻扎,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个多月,所到之处,她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细心查阅,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教会科学有效的操作方式。

行业数据比对是脱贫攻坚过程中比较容易出差错的地方,宁洱县负责此项工作的县统计局局长张兆恒曾经是一个门外汉,因抽调到县脱贫摘帽指挥部而倾心研究、认真总结、大量实践,最终成为宁洱县脱贫摘帽指挥部数据组的业务能手,他在“互帮互助组”中到各个县指导此项工作,为兄弟县有效弥补了行业数据比对的不足,为各项数据能完整闭合、排查漏评错退户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宁洱县人大民族和法制工委主任白云兵抽调到脱贫摘帽指挥办公室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他潜心钻研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认真实践和总结,成为一个对此项工作比较熟悉的业务型人才,多次被抽调参加省、市、县脱贫攻坚巡视、督查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除此之外,宁洱县“互帮互助组”还根据对方的需要,先后派出脱贫先进个人、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长、乡镇干部和县领导到需要帮助的县、乡镇介绍各个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解读脱贫政策的有效使用,交流所应该避开的雷区......。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仅仅为全市顺利脱贫攻坚开辟了捷径,避免少走弯路,自身也吸取其他兄弟县的良好作法,为我所用,这个过程更是锤炼干部的良好平台,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提升。

“宾弄赛嗨”全覆盖 幸福生活手牵手

除了根据需要向外派“互帮互助组”之外,自2016年年底以来,宁洱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敞开,阳光运作,无条件欢迎省内外县区部门到该县实地观光、学习,市内各县更是多次到宁洱考察学习:“精准识别七步工作法”“311产业发展及提升模式”“群众工作法”“小喇叭大宣传“脱贫攻坚展示馆”.....等主要经验和做法,各地争相学习效仿,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蓝本。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宁洱县接待脱贫攻坚来访交流学习者万余人次。(记者 马喆 通讯员 徐培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