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楚雄:彝家妇女绣出半边天
来源:云南网       2021-03-09 09:23:06 【字体:
【字体:

每天午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宜就镇外普拉村黄苹家的小商店门口总会聚集起四五个手拿针线的绣娘,大家时不时交流绣法,比比谁的配色更好看,好不热闹。等到夕阳的余晖洒到身上时,她们才依依不舍地各自收拾起针线和绣片。近年来,永仁县妇联积极采取挖掘彝绣产业资源,通过项目促进、协会带动、技术培训、资金扶持等措施引导彝家妇女发展彝绣产业,使彝绣产业成为永仁县独具特色的又一经济增收产业。

从2018年3月第一次接受了彝绣的培训后,夏学芳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拿起针线就放不下去,我经常绣到晚上10点钟,还觉得绣不够。”在培训的短短3个小时里,以前从不捏针的夏学芳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绣出点名堂给大家瞧瞧”。有改变的不仅仅只有夏学芳一人,从那以后,村里女人们的业余活动从打牌聊天变成了拿绣针探讨绣法。2019年12月,马洪英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培训活动,她既忐忑又充满期望地去到上海。“看着别人学得都很快,我心里急得很。回到酒店我也不睡觉,一定要把当天学习的内容全部学会才行。”县里的彝绣非遗传承人李永秀也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平时作为老师辅导村里妇女的她,变成了虚心好学的学生。“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对于我们创新绣法有很大的帮助,我学会了还能回去教其他人。”

近年来,在中国妇基会、云南省妇联的支持下,永仁县妇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实施玫琳凯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先后多次组织彝绣能手、彝绣经纪人参加北京、上海、杭州、苏州举办的培训班,到腾冲、剑川等地学习借鉴彝绣发展经验;邀请服装设计专家、刺绣专家到中和镇直苴村、莲池乡查利么村等彝绣从业者聚集地,从服装裁剪、丝线色彩搭配、图案整体布局设计、刺绣手法要领、质量要求等方面开展培训。

同时,永仁县妇联积极发挥了彝绣传承人的作用,由传承人举办县内彝绣技艺培训班,争取传帮带一批彝绣传承人,进一步提升彝绣的品质。自2004年来,永仁县妇联共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培训82期,培训绣女8562人次。

此外,永仁县还通过采取发放扶持贷款、妇女发展循环金等方式扶持彝绣协会、彝绣专业合作社、彝绣专业村、彝绣营销大户,先后成立了永仁县彝族刺绣协会和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初步形成了“协会+经营户+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争取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妇女发展循环金和“两个十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培强做大彝绣产业,促进彝族妇女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已有彝族刺绣协会2个,专业合作社5个,有会员1563人;扶持彝族刺绣示范户36户、示范村3个、省级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1个。截至2020年,全县彝绣产品达到30万余件,产值达4000多万元,彝族刺绣已成为彝家妇女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如今,越来越多和夏学芳、马洪英一样的农村妇女加入到了绣娘的队伍,她们通过一针一线绣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在每一件绣片里收获自己的进步。黄苹的女儿朱永艳看到家乡的改变,也回到了外普拉村工作,当选了村“两委”成员和兼职村妇联副主席的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彝绣发展和家乡的建设中来。“现在,我们外普拉也有了自己的酒店,我们打算绣些床尾垫和抱枕套放到房间里,让游客都能欣赏到彝绣的美。”黄苹对于彝绣的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殷洁 吕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