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坪:花椒产业拓宽致富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15 09:56:13 【字体:
【字体:

“地垄要平整好,坑塘要挖深,底肥多加点,这样才保土保肥保水,花椒就长得旺。”日前,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恩罗村花椒产业基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和志聪向村民们教授花椒种植技术。在他们身边,一株株花椒抽芽吐绿,弥漫着独特的麻香味。

“这片椒园以前是撂荒地。2018年,县农业农村局帮扶我们种大红袍花椒。部分椒树去年开始挂果,果子饱满、颜色好看、麻味特别足,还没采摘就被剑川的采购商订购了。”谈起花椒种植,和志聪眉开眼笑。过去,恩罗村村民主要靠在陡坡地上开荒种包谷维持生计,因地处澜沧江干热河谷山腰,缺水严重、土质不好,钱没挣到,却破坏了生态环境。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县、镇、驻村工作队带着乡亲们种花椒、漆树等经济林果,改变延续几百年的传统耕作方式,既保护生态环境,又拓宽增收门路。

近年来,兰坪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为契机,确立了“加大产业基地建设,搞加工、创品牌、闯市场、谋发展”的发展思路,结合各地土壤、气候条件,制定花椒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组织农业、林业技术人员到四川汉源、昭通鲁甸等地,观摩学习花椒种植技术、管理经验。投资1.93亿元,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规划集中连片种植花椒5.4万亩,改变以往花椒产业“品种杂、规模小、产量低、效益差”的状况,让山区群众依靠绿色生态产业富起来。

云南森阳林木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在恩罗村建设花椒种植基地,发动群众种大红袍花椒、四川贡椒、青皮花椒等品种,成活率达98%。3年来,该公司累计使用农民工1.3万余人,支付劳务费170多万元。

恩罗村生态护林员兼产业建设管理员程先明在基地负责补植补种、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抚育管理等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加上护林员工资和妻子打零工的收入,一年约有7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过。

目前,兰坪县集中连片种植花椒4.5万亩,78个村委会628个自然村均种植花椒,年产值达900万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