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资打假保春耕 安粮富农助振兴——丽江市种业系统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侧记
来源:丽江日报       2021-03-31 09:35:06 【字体:
【字体:

时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我市粮食生产安全和种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种业系统相继开展了种质资源圃申报协调、种子生产经营质量监督专项检查及联合育种攻关等系列工作,为确保2021年种子供应平稳有序,保障我市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稳粮增收调结构和全市高原特色农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农作物种子备案及质量监管有序进行,为全市春耕备耕及种子市场平稳有序供应做好服务工作

从2月起,历时1个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各县区自查和市级督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部门协同与市县联动相结合的办法,四县一区种子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种子销售市场、集市及零散销售网点进行多次拉网式全面检查,做到100%全覆盖。

市级成立督查小组,在县(区)自查的基础上进行随机抽查。2021年,全市累计备案企业及网点266个,共备案杂交玉米品种276个共计98.47万公斤,备案水稻品种72个(杂交水稻品种58个、常规水稻品种14个)共计4.526万公斤,出动执法车辆90车次,执法人员337人次,检查门店319个次,扦样249个,转基因成分试纸快速检测样品15个,签订承诺书300份。全市种子管理站完成了丽江市辖区内所有种子经营人员培训,共计515人次,范围除“两杂”种子外涵盖了马铃薯、蔬菜、中药材、藜麦、魔芋等特色作物种子种苗。在监管两杂种子的同时也加强了非主要农作物的监管,实现种子从业人员上岗前培训全覆盖,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法律意识和服务水平。

3月17日至18日,省农业农村厅种子市场督查第七小组对丽江市玉龙县及永胜县进行了春季种子市场督查,分别对两个县随机抽取了2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家种子门店进行现场检查,并对丽江市种子法及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宣传情况、专项工作方案制定执行情况、案件查处情况、行政许可及档案建立情况、市场监督检查情况等进行了督查。督查组对玉龙、永胜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剖析,并要求立行立改,同时对全省种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开展进行了讨论,为丽江种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种业创新为基础,加大特色玉米品种联合育种攻关与示范推广力度

自2018年底联合全省其他7个州市种子管理站组建种业创新团队以来,开展了高原特色玉米联合育种攻关。一是在丽江市各试验点开展鲜食玉米新品种选育自主试验共计52个组合,力争通过省级以上新品种审定3—6个;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品种评价展示示范工作,计划推广10000亩。二是开展青贮玉米新品种自主试验,共计15个组合,力争通过省级以上新品种审定1—3个;联合打造千亩展示基地,在玉龙县白沙镇建设青贮玉米标准化示范基地1000亩,目前,正在落实地块和种子。三是开展突破性玉米新品种“川单99”千亩示范展示工程,在永胜县程海、期纳、顺州等乡镇示范100亩,结合程海流域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行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配套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提升杂交玉米新品种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农业种质资源

保护开发利用,积极申报国家种质资源库圃,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目前,已完成四个普查县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全市共完成普查表4套,共征集种质资源98份,其中申报十大优异资源5份。以打造“一县一业”及“丽江百花园、百果国、百草园”建设项目为基础,积极申报种质资源圃(库),已成功申报“一库三圃”,力争2025年建成“一库五圃”,初步形成本地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在马铃薯、高山花卉、中药材等特色领域建成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种质资源保护基地、遗传资源基因库,为优异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和创新利用提供基础保障,使优异特色地方种质资源得到充分保护和开发利用。

审核人:谢秋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