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核桃林下种出“软黄金”
来源:楚雄日报       2021-04-07 15:45:19 【字体:
【字体:

三月的大姚县三台乡,阳光和煦,万物复苏。满山的核桃树上挂了许多小穗儿,仿佛核桃姑娘往自己头上戴了许多饰品,格外典雅、朴素。三台乡新彝村小组大棚内一簇簇像降落伞一样的羊肚菌成熟等待采摘。

三台乡地属大小百草岭山系,立体气候明显、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生态资源丰富,是野生菌生长天堂。通过招商引资,三台乡引进石羊盐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利用林下资源培育羊肚菌、赤松茸等食用菌。

因羊肚菌生长周期短、见效快,三四个月就能采收。2020年11月,三台村委会新彝村小组流转土地3亩,新建羊肚菌种植基地示范带动林下野生菌种植。乡政府积极筹措资金,修缮原灌溉沟渠3.5公里,保障建设基地用水,建设生长大棚2个及小拱棚4个种植羊肚菌,采取土壤改良、深耕施肥,菌种移植等技术措施。

“羊肚菌种植实际也不难,只要掌握好技术,省时省力,从整地、搭棚到种植、喷水、采收,用人也少,这第一拨羊肚菌是3月初开始“破土”的,到现在采收也才20天左右。”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羊肚菌种一次可以收两茬,眼下,工人们正在进行第一次采收,只要定时喷水,细心照料,1个月后新的一茬羊肚菌又将长成。

据了解今年,三台乡的羊肚菌预计亩产可达350公斤,每亩产值可达3.5万元左右。下一步,三台乡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培训,按照“打好生态牌、唱好林果戏、养好生态畜、做好蜂文章、种好中药材”的产业发展理念,在确保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林下特色种植,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      分享到: